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薪火相传,精益求精”——地球科学学院经验交流系列之“地学联盟”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02来源:浏览次数:

冬去春来,花谢花开,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得了解推免的相关事宜,地球科学学院地学联盟社团举办了地学联盟保研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到成功保研的15级优秀学生,他们一一为后辈分享自己的保研之路。保研和考研殊途同归,在许多环节十分相似,所以本次分享会对于考研或考研的学生,都将有所裨益。分享会由黄宇金同学主持,出席本次活动有辅导员韩旭老师以及16级同学。

交流会一开始,由黄宇金同学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接着由2015级各位保研成功的同学一一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及合理的建议。他们来自各个专业,学习优异,经验丰富。

孔悦同学(资源勘探油气专业),保研北京大学。她介绍了什么是保研,如何获得推免资格,保研评比资格分数组成,如何申请学校以及学校,专业与老师推荐,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保研的整个过程和注意事项。

董子瑄同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保研中国人民大学。介绍了更多关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保研经验,还有详细的夏令营参营经历,让同学们对此了解很多。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获取信息的方法与途径。

陈珮蓉同学(地质学专业),开场表达了自己听前两位同学的分享后压力山大,她给大家介绍了学校新的保研工作管理办法,除常规保研外,还有创新人才等方式。提醒我们要把心态放平,不要有太大压力,但是也要认真准备关于考研的事项,确保万无一失。

董小义同学(地理科学专业),保研南京大学。分享关于保研的事项时间线,将自3月份开始准备保研至保研成功分成三个阶段,详细介绍了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以及注意点,分享了很多关于申请、笔试和面试的小技巧。同时,她还介绍了几个地理科学专业同学常去的大学和研究所以及合适的专业,重点强调了科研院所与大学的区别。她提醒同学们,在保研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沉着自信平和的心态,正视自己的心态变化,明确自己的目标。

王浩同学(资源勘探固体方向),保研中国地质科学院。王浩同学系统地介绍了保研历程的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联考和保研评比成绩详细组成,对我们也大有裨益。

接下来是关于保内及本校本硕博连读经验的交流。

熊帅同学,介绍关于本硕博连读的具体要求,还详细介绍了时间的安排,罗列了关于本校本硕博连读的时间线,包含了导师专业的选择,在此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态。此外,还介绍了在读研之后奖学金和出国留学的问题。

闫卓冉同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从什么是直博,直博的目的和兴趣开始介绍,让我们从自身想法考虑自己是否适合直博,还分享了考核面试的经验和技巧。

最后一位是黄宇金同学,首先他根据自己的体会定位了学院专业教学水平,表示在全国各高校专业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鼓励同学们大胆追梦。但在保研过程中,必须认清前进方向,增强自身实力,保持良好心态。

这些成功保研的同学即将毕业,他们的优秀成绩给后辈们树立了榜样。相信参与了这次交流会的同学一定收获满满,在考研或保研的路上,能吸取前人经验,少走弯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的计划,并且一步一步去实施。相信自己,考研、保研不再是遥不可及。每个优秀的地学学子,都可以取得成功!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保研、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