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访学系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流访学记(一)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浏览次数:

20181111日到20181119日,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曲珩,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单玄龙及孟庆涛老师带领着22名学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交流访学。在曼彻斯特的这段时间,不管是在学术研究还是在生活阅历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曼彻斯特这座城市让我们领略到了古朴与经典的美,感受到了博物馆的庄严与宏伟,感受到了野外风景的优美与壮观,感受到了外国人的热情……现对我们一行人在英国交流访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文化生活及日常生活进行介绍。

首先,要提及的就是在曼彻斯特大学听课的感受了,简单来说就是感觉这里的老师研究的内容很前沿很广阔。William Sellers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他在古生物方面的研究情况,他们运用多种仪器比如CtX光仪,甚至包括仿生机器人等,运用程序建模,判断力的方向大小,恢复了恐龙的行走模式;王建鹏学长(也是当地接待我们的师兄)主要介绍了他在摩洛哥地区研究的黑色页岩和全球缺氧事件,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也是不仅仅局限于当地,而是放眼全球;马琳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她在2D,3D,4D维度下对于页岩样品的分析,通过透射、反射等技术来观察到样品的内部结构、成分及组成。页岩油气的开采对于地球并不是完全无害的,因此,很多教授专家都致力于研究在油气资源开采过程中环境、生物的变化,而我们可能对于环境的关注较少一些,这就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角度。Dr.Sophie Nixon则介绍了她关于在页岩气系统开采下微生物生活环境的变化,也就是在对地下页岩油气进行水力压裂后,人类对于页岩油气的开采,会使得其附近的微生物系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于地下环境会有什么样的改造等;Dr.Patrick Dowey介绍了在页岩气勘探开采过程中,所造成的地面环境以及其他方面的变化。

另外,就是去德比郡白垩纪Edale盆地出野外了,这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英国田野的风光。在野外我们主要观察了灰岩,砂岩,泥岩等岩层。灰岩裂缝发育并充填了沥青,代表曾经有油气成藏的显示,地层本应是自下而上灰岩,泥岩,砂岩,但由于一个巨大断裂,导致泥岩与砂岩下降形成了一个断陷盆地,灰岩抬升,因此,烃源岩泥岩砂岩中形成的油气便沿着断层向上运移到了灰岩中,因此灰岩在这套油气成藏系统中便充当了储集层的角色,虽然它本应最先形成的,之后上覆砂岩覆盖,油气便可形成圈闭。


值得一提的还有英国的建筑,像曼彻斯特大学就是一个典型的红砖大学,而且建筑也是古典与现代并举,也是很有一番风味

作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对于曼彻斯特来说就像吉林大学之于长春。所以经常逛着就碰到了曼大的标志,比如约翰.赖兰兹图书馆。约.赖兰兹图书馆是属于曼大四大图书馆之一,英国第三大图书馆。实际景色远比照片好看很多,属于维多利亚时期的哥特式建筑,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至于曼大博物馆更是让人大开眼见。作为一个考古学、人类学、自然学的博物馆,无论是新哥特式的建筑风格还是内部的丰富的展品都大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

当地的科学与工业博物馆也是一个好去处,它着重于介绍曼彻斯特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分为交通、能源、曼彻斯特排水系统和卫生设施、纺织业、通讯业和计算机等多个主题展区,让人感受到了科技的进化和变迁。

最后来说一说英国的食物,真的一言难尽,不愧是世界级黑暗料理,硕大的一个水煮土豆对半切开,加一勺Cottage cheese(茅屋奶酪)和一大堆苦菊,味道令人不得不敬佩英国人民在难吃程度上无限的创造力。即使是英国的外国餐厅也不免沾染上一些奇怪的味道,subway的卷饼难吃的令人怀疑人生,至于那家肉柴酱怪的炸鸡店更是让人放弃抵抗,聊饱肚子而已。

本次交流让我们开拓了视野,了解了页岩气、石油等方面前沿性研究;将矿产开发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在保证不危害环境的情况才进行矿产开采;尝试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自己研究课题、领域中,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同时,应该加强自己的英语的听说能力,争取早日做到无障碍的交流;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范围及专业词汇量,应积极关注科学前沿的发展,了解发展现状,在曼城也体会了与国内不同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

  最后,我们非常感谢吉林大学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机会去国外交流,接受外面的信息,开拓新的思路。这对以后我们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又多了一个角度去看待要解决的问题,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去学习交流。


撰稿人:熊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