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8来源:浏览次数:

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81123-26,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由吉林大学、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地震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吉林大学长白山火山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目的旨在召集“火山活动与岩浆系统综合监测设施”领域的科研人员和未来可能进行合作研究的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就在长白山钻探超深科学探井,建立集空中观测-地面监测-深井探测-海底探测-大数据中心与预警-火山与地热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多维立体火山监测设施等议题广泛听取国内外专家意见,并共同探讨该项目的国内、国际合作机制。

来自中国、意大利、新西兰、西班牙、日本、韩国共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吉林大学相关专业的部分研究生近百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期间,中国的张培震院士、意大利的Guido Ventura教授等29名国内外专家分别就中国火山地震灾害、长白山超深钻选址、火山综合监测、火山地质及地热综合研究、火山钻探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26日下午,副校长孙友宏会见了参加“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的部分外国专家代表。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Guido Ventura教授、Vincenzo Sepe教授,意大利乌迪内大学Roberto Carniel教授,西班牙加那利火山研究所Nemesio Perez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Toshiya Mori副教授一行5人参加了会见。

孙友宏首先欢迎并感谢5位专家来校参加“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阐述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吉林大学万米钻探装备与技术在长白山火山研究中的实践探索。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学科优势和特色,以及在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表示,希望在吉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为师生开展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共同推动火山研究和地球深部钻探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Guido Ventura教授代表参加会见的外国专家发言。他对“长白山火山地质与灾害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吉大师生和参会代表的学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虽然与会的外国专家来自不同国家,但都非常希望与吉林大学在师生互访、科学研究、联合发表学术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他对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在火山研究、地震探测和地球深部钻探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多成果,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地球科学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结束后,外国专家一行参观了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吉林部分建设现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外国专家们对大腔体压机产生的高温高压条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合作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