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锤炼优秀品格,勇担时代先锋”地球科学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7来源:浏览次数: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每年的3月5日也被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宣讲活动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组织召开了以“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学雷锋宣讲活动。参会人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代表,团委志工部胡馨予同学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中,三位来自不同年级的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张昊维、陈亚辉和何睿昊同学分别从雷锋同志的生平、雷锋精神的意义与内涵以及发扬雷锋精神需要的品质和努力方向三个角度切入,深层次地讨论了这种伟大奉献精神的来由、内涵与传承,学院团委副书记孙吉宁同学进行发言总结,进一步引出雷锋精神时代意义。

作为当代大学生、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像雷锋同志一样讲纪律、讲学习、讲团结、讲朴素,要热爱党、热爱人民,忠诚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以身作则的前提下,还应积极带动身边人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让星星点点的螺丝钉布满祖国大地,让雷锋精神迸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BBFA

D842

二、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举办了“雷锋精神伴我行”志愿校园美化活动,学生志愿者们对李四光教学楼和北苑一仓库进行了彻底清扫,办好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响应雷锋精神。

志愿者们兵分两路,齐心协力。一批志愿者对教学楼进行了全面清洁。擦拭桌椅、清扫地面,他们默契合作,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使得教学楼焕然一新,窗明几净,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批志愿者们热情饱满地投入到北苑一仓库的清洁工作中。分工明确、协同作战,他们事无巨细,不错过任何一个角落,使得仓库整洁有序,井井有条,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切实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价值。他们通过实际行动,不仅做了真正热心为民的好事,也收获了自我进步与成长,感悟在未来的生活中要认真学习,点滴汲取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境界,为更踏实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做好准备。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耕不辍,持之以恒,就能够让雷锋精神成为青春的主色调,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B6CB

DA79

三、开展“雷锋精神进社区”劳动实践活动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吉林大学蒲公英志愿者协会联合长春市昆仑社区、松原市志愿者协会长春分会、东风街道金葵花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学雷锋爱护城市环境,清除野广告从我做起”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对社区楼梯间、小区墙体、告示牌等处的野广告进行统一清除。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在劳动中感受乐趣,感悟雷锋精神中助人为乐的内涵,在交流和体验中圆满完成了本次雷锋志愿服务的任务。青年的热情洋溢与朝气勃发烘走了初春未尽的寒意,志愿服务结束时,志愿者们满足而幸福的心情跨越时空与过去的雷锋同志同心相映、同气相应。雷锋同志虽然已经远去,但他的精神与心境仍于每一个蓬勃有力的胸腔中随心脏一起跳动,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10B26

C823

雷锋同志以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品质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向榜样看齐,从榜样中汲取力量,是我们每一个地科学子应该认真践行的事情。学习雷锋系列活动的圆满成功,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传递了正能量,还促进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注入鲜活力量,为树立新时代文明之风提供强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