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赴白求恩医学纪念馆参观

发布时间:2019-10-23来源:浏览次数:

  20191023日,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党政领导赴白求恩医学纪念馆参观,全馆以白求恩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为主线,展示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历史变迁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1CE39


  参观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纪念馆的一楼,主要展出了校史沿革图以及整个学校的建校经历。抗日战争期间,加拿大胸外科专家、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对中国抗日军民进行医疗援助。在八路军晋察冀根据地,白求恩倡导并亲自参与建立一所专业的卫生学校,旨在迅速改善军区医疗水平,培养专业医护人员。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前身就是创建于1939年的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卫生学校和第十八集团军卫生学校。1948年,与北方大学医学院合编为华北医科大学。1951年,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60年,组建了中国第一个放射医学专业。1978年,更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与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成为新的吉林大学。2003年,成立了白求恩医学部。讲解员还为大家介绍了在中国医学领域有着卓越贡献的白求恩医学部的优秀校友们,他们用敬业奉献,无私为人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传承着白求恩精神。

  在纪念馆的二楼,讲解员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白求恩(18901939),加拿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3月来到延安。8,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悉心致力于改进部队的医疗工作和战地救治,降低伤员的死亡率和残废率。为减少伤员的痛苦和残废他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1939年在救助伤员时不幸感染,终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1112日凌晨逝世。

  在参观白求恩医学纪念馆的过程中,白求恩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们。白求恩的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正值祖国70周年华诞,白求恩医科大学成立80周年,我们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白求恩的精神,继承白求恩的遗志,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白求恩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他来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