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实验室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9-04-29来源:浏览次数:

2019424日,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以50个世界地球日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开放的实验室有:地球演化综合实验室、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以及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让同学们有机会零距离接触科研环境与平台,感受科研之风采。

上午9点,同学们前往地球演化综合实验室。在霍亮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岩石和古生物标本,结合自己的所学知识,一步一步恢复着前寒武纪到第四纪距今五亿年的地球演化进程。在此过程中,霍亮老师借助数字地球设备,为同学们展示了大陆板块的漂移、各个地质时期地球演化、火山活动与地震带、地震、海啸等灾难模拟、行星地质等典型的现象,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直观地感受地质演化。在孟庆涛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了解学院目前最先进的烃源岩评价设备。孟庆涛老师对各位同学寄予希望,希望大家能在未来的学习中,自己学做实验、多做实验、会做实验,这样才能在科研工作中发现问题,形成有自己独特的思路,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下午2点,同学们前往朝阳校区油页岩综合楼的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XRF)、激光剥蚀系统(Laser ablation)、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原子吸收荧光光谱仪等仪器。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实验室各个仪器的工作原理、实验方法以及实验用途,学习在设备操作过程中的相关理论知识,这在书本上所无法获取的,为自己日后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实验室开放日作为学院科研力量的集中展示和开放平台,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本次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还将科研的“高精尖”展示在学生面前,缩短了与科研之间的距离感,增强了亲近感,让同学们真正地走进科研,感悟科研之美,坚定大家投身科研的决心。

 

 

     

 

 

 

                                                                                

                                                                                                     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