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优秀研究生论坛(一)——世界地球日专题

发布时间:2019-04-29来源:浏览次数:

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2019423日上午9点,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自然资源部地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地球科学学院优秀研究生论坛——世界地球日专题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学术报告。本次论坛聚集新形势下地球科学的前沿,并以此为契机,激发我院学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学术水平。共有五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从无人机、虚拟仿真、土地与环境、岩石构造与成因等方面对本人的研究进展进行报告。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鹏,副院长杨德彬教授,自然资源部地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薛林福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杨德彬教授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搭建研究生学术研究及交流平台,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同时可以有效提高我院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唤起同学们保护地球、爱护家园的意识,利用自己所学,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位优秀研究生依次做主题报告。博士研究生冉祥金,以“兴城野外路线地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为题,通过文字介绍、视频演示的方式,充分展现了虚拟仿真技术在地质教学中的应用。硕士研究生刘继文,以“无人机在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为题,展示了无人机与三维数字建模技术,在矿山检测以及矿山恢复中的应用。博士研究生李慧颖,以“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分析”为题,介绍了利用遥感等技术,对土地利用中环境效应发生的改变进行检测分析,进而指导土地的规划利用与合理开发。硕士研究生赵迪,以“张广才岭东南部海林岩体岩浆混合作用及构造意义”为题,介绍了张广才岭东南部地区海林岩体岩浆混合作用的特点,以及在地质构造上的重要意义。硕士研究生曾孝文,以“狮泉河-纳木错蛇绿岩带中仓-阿索蛇绿岩时代、成因及地质意义为题,展示了大量的野外实物资料以及锆石年龄分析,介绍了狮泉河-纳木错蛇绿岩带中仓-阿索蛇绿岩在构造上的重要地质意义。

 

 

 

五位同学研究成果的分享,为在场的同学打开了地学不同领域的大门,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本次论坛让各位同学从不同专业角度加深对地质学科的了解,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同时,也培养我院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及科研汇报的能力。学院将会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为吉林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9 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