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走抗联路,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0-01来源: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但不应忘记走过的路。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的爱国情怀,国庆前夕(927 日至9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曲珩带领全院29名研究生党员代表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党校开展“重走抗联路”主题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专题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两部分。在理论教学部分,延吉市委党校的李美岩老师向我们做了“传承抗联精神”的主题教学培训。该培训通过回顾东北抗联第二军的光辉历程,诠释了东北抗联“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畏牺牲,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展现了抗联英雄们“遵守党纪,忠贞不渝,民族团结,共赴国难”的耿耿忠心。 “山山金达莱,村村纪念碑”、“村村皆抗日,屯屯出英雄”正是对东北抗联二军所在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块革命热土的高度赞扬,更是延边人民无上的荣誉。硝烟虽逝,但抗联犹存,我们应以史励今,再创辉煌,永葆抗联心。


“传承抗联精神”专题教学课堂

现场教学部分,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延吉监狱抗日斗争纪念碑、间岛日本总领事馆、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学员们在切身感受支撑狱中抗联英雄们完成越狱壮举的不屈力量的同时,也为清政府与日本签订《图们江中韩界务条款》的屈辱历史而悲愤不已,更为日本残忍破坏的药水洞苏维埃政府以及被迫害致死的烈士们落泪。最后,学员们来到金达莱民俗村。当看到繁荣发展的金达莱民俗村,学员们深切意识到先辈们的鲜血并未白流,他们所渴望的天下升平正在被我们所见证,而他们未竟的事业则需要我们来替他们完成。


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现场教学

金达莱民俗村现场教学

延吉监狱抗日斗争纪念碑现场教学

“间岛”日本总领事馆现场教学

经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了解到东北抗联的光辉历史、抗联战士们的英勇斗争精神以及延边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伟大牺牲,同时了解到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黑土地上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唯有牢记历史,抗联烈士的精神才会永存;而今展望未来,学员们表示要以抗联烈士为榜样,继承革命英雄们的光荣传统,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