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8-25来源:浏览次数: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青年学生对我院学科前沿成果的了解,吸引和选拔优秀大学生到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18820日至823日举办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8月21日上午,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3位优秀大学生齐聚在鸽子楼学术报告厅,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出席夏令营开营仪式的嘉宾有:原长春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马志红教授;党委书记杨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珩;副院长杨德彬教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张茜。开幕式由副院长杨德彬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杨洲致开幕辞。首先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介绍了学院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师资力量及教学理念和学院历年来培养的众多优秀人才。希望借此能让营员们走进学院、接触学院、了解学院,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愉快的夏令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副院长杨德彬教授通过专题报告为营员们介绍了吉林大学以及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与学科优势特色。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马志红教授以《做人与成材》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马先生以他60年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为例,向营员们讲述自己与学院共同成长的经历;同时,介绍了地球科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学院培养的优秀校友,并以钱伟长、刘东生、吴孟超3位先生的故事为例,表达了对营员们要“先成人,后成材”的殷切希望。专题报告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鹏主持。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518002.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609001.jpg

营员们随后参观了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任军博带领营员们走进地质博物馆,对“地球的奥秘”、“生命的演化”等5个展厅进行全面讲解。实验室的老师们带领营员参观了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为大家介绍了我院仪器设备的原理、用途及在地球科学方面的研究方法。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786003.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681004.jpg

21日下午,全体营员以所学专业分组,与导师们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杨德彬教授、丁清峰教授、李淑杰教授、黄玉龙副教授、王力副教授、王建国副教授、张新荣副教授7位导师出席了本次座谈。通过导师们与营员之间的认识、沟通,使营员们了解了学院的专业情况和不同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及研究成果。导师们也对营员的基本情况与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了综合考察,并为营员们对研究生专业学习、培养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座谈会后,是营员之间互动交流的环节,营员们通过自我介绍等形式,促进营员间的相互认识,使营员在夏令营活动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296005.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518006.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680007.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857008.jpg

822日,王义强老师带领各位营员来到了四平市山门中生代火山地质公园,进行野外现场交流。营员们观察到了“流纹岩柱状节理”和典型的“推覆构造”等地质现象,在欣赏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壮观地貌的同时,也针对岩浆岩、变质岩、侵入接触关系等专业问题及地质现象进行探讨交流,提出对所见地质现象的多种疑问。王义强老师对营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和详细的讲解。营员们为本次活动中四平山门中生代火山的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系统性和完整性而惊叹,通过为期一天的野外地质考察,营员们受益匪浅。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4456009.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5277010.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5360011.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5558012.jpg

22日15时许,营员们前往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参观了清湖、五月花广场、晏湖、鼎新楼等独具吉大特色的标志性景观与建筑,美轮美奂的校园建筑和安逸舒适的校园环境给营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们攻读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信念。

2217时,夏令营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在鸽子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本次夏令营的闭营仪式,由副院长杨德彬教授主持。杨洲书记、刘晓鹏副书记、李淑杰教授、王建国副教授、张新荣副教授、王力副教授出席了闭营仪式,并为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优秀营员们颁发证书。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5657013.jpg

说明: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html/20180824191135734014.jpg

823日,营员们踏上了归程。至此,“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23位营员,在感受学校、学院悠久的文化历史、浓郁的学术氛围、丰富的教学资源、自由开放的文化思想的同时,也充分的展示了自己优秀的学术素养。希望此次活动可以让大家更加热爱地球科学、喜欢这个历史悠久的地质学发源地之一的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坚定报考地球科学学院的信念和决心。希望大家以一颗对地球科学孜孜以求的探索之心不断提升自己,向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诚挚的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每一位同学,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学习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