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向先进女性代表致敬”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1来源:浏览次数:

乍暖还寒时,新学期刚刚开始,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学院党委及妇委会为全体女教职工组织了一次学习活动,并且准备了暖心的节日礼物。

38日,学院开展了“向先进女性代表致敬!”主题活动。我们选取了3位先进代表:为了山区女高中生的倾其所有的张桂梅老师;将中国诗词的美传给世人的叶嘉莹先生;对生活无要求、对科研精要求的古生物学家张弥曼先生。通过短片的形式,深刻又生动的让老师们了解这些优秀的女性代表们。学院党委书记杨洲、妇委会主任王冬艳教授、副院长柳蓉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为张桂梅老师所写的颁奖词。近年来,张桂梅老师的事迹被人们传颂。在她心中,没有什么事情比让山里的女孩儿们有书读更重要,哪怕是自己的生命!

鲐背之年的叶嘉莹先生,所到之处毫无意外的都会留下她为大家讲述中国诗词歌赋的声音,甚至外国人都因她而爱上了中国诗词。她气质高雅,端庄大方,虽已年近百岁,但依然精神矍铄,至今仍在为中国诗词吟诵的留传而努力着。“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为叶嘉莹先生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耄耋之年的中国院院士、古生物学专家张弥曼先生是3位代表中最为我院师生熟知的一位老师。上世纪50年代,张先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而报考了地质院校,在此之前,她对这门学问一无所知。但此后的几十年,张先生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这个神秘而又枯燥、且至今仍是冷门的学科上。2018年,张弥曼先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词写道:“她在化石记录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开启了对水生脊椎动物如何适应陆地生活的新见解”。

3位先进代表的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大家纷纷发表感言。其实,3位代表也只不过是普通的亿万女性中的一员,之所以让所有人钦佩和敬仰,是因为她们都始终如一的为了坚持自己的信念而不懈的努力。她们才是真正的国民女神,中国女性的骄傲!

女人,被赋予了太多的定义:“入得厅堂、下得厨房”是女人;“女子本弱,为母则钢”也是女人;“巾帼更胜须眉”还是女人。新时代的女性,更是被委以越来越多的重任。冰心先生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那么,拥有了世界上如此多真善美的女性姐妹们,让我们继续坚守自己的信念并为之努力,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再次祝愿全体姐妹们,节日快乐!





                            地球科学学院

                                                               地球科学学院妇委会

                            2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