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优秀项目(已结题)展示——周子龙组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四平地区下二台群的形成时代及其构造意义

1448604624208083.jpg

导教师:裴福萍老师为小组指导教师

裴福萍,教授,主讲本科生《岩石学AI》、《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课程,并担任本科生导师。主持A类科研项目多项,如:a.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吉中地区早古生代岩浆作用及其构造意义;b.973项目:兴蒙造山带构造叠合与大规模成矿作用专题之一东北地区古生代岩浆作用时空分布及构造意义等,并参与研究项目多项。近五年共发表文章13篇,其中SCI检索10篇,第一责任作者发表文章8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Lithos,JAS,等),EI检索论文1篇,核心期刊2篇;以第2-3作者发表SCI检索文章5篇。曾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9);教育部科技成果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五)(2012)等多个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中亚造山带东段古生代微陆块的拼贴演化历史和深部陆壳物质的增生机制及时间。

团队成员:该团队共三名成员,均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

负责人:周子龙成员:杨瑞青,张佳佳

1448604669593865.jpg1448604688155506.jpg

小组成员在野外以及室内工作情况

周子龙,男,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2级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综合素质较强。在校期间曾获2012-2013学年度获“院优秀学生”称号;2013-2014学年度获单项奖学金;2014-2015学年度获校二等奖学金,在2015年5月参加吉林大学地质技能竞赛,获地质填图单元三等奖。作为该项目负责人,积极与老师沟通,协调小组成员有序进行该项目,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杨瑞青,女,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2级学生。做事严谨认真,善于总结归纳,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曾在2012-1013学年度获校一等奖学金以及“院优秀学生”称号;2014年6月获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所“人才奖学金”三等奖;2013-2014学年度获校二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度获校二等奖学金。在2015年5月参加吉林大学地质技能竞赛,获标本鉴定二等奖。

张佳佳,女,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2级学生。为人积极向上,做事认真负责,对软件运用熟练,获得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在校期间,曾获2013-2014学年度校三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单项奖学金,并在2015年吉林大学地质技能大赛获野外地质填图单项三等奖以及地质综合知识竞赛二等奖。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目前华北板块北缘东段古生代的演化历史是地学界争议的焦点问题,原定早古生代的下二台群的构造背景的研究,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鉴于此,我们小组于2014年4月广泛查阅文献资料后申请了该项目,并顺利立项,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小组成员精诚团结,合理分工,在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小组对四平地区进行了为期6天的野外工作;并对所采样品薄片进行了镜下鉴定并编写报告,随后本项目利用近年来被地学界广为接受的LA-ICP MS锆石U-Pb定年方法对下二台群火成岩及碎屑锆石进行年代学研究及物源分析,探讨华北北缘东段古生代的构造演化历史、建立演化模型等一系列工作,该项目已顺利通过结题答辩,并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1448604730508545.jpg

小组成员结题答辩完成合影

成果简介:

Ø确定了吉中地区下二台群的原岩岩石组合为玄武安山岩、流纹岩等。

Ø确定了下二台群烧锅屯组及黄顶子组的形成时代,黄顶子组的形成时代为晚石炭世-早二叠世;烧锅屯组的形成时代为早二叠世-中二叠世。

Ø对下二台群火山岩中捕获锆石年龄分析表明这些捕获锆石来源于华北板块北缘不同时期的岩浆事件。

Ø结合岩石组合以及区域地质特征和碎屑锆石的物源特征,认为吉中地区黄顶子组形成的构造背景为弧后盆地的伸展构造背景。

Ø烧锅屯组中二叠世的火山岩组合为基性岩类和流纹岩,是一套典型的双峰式火山岩组合。结合区域研究资料,表明其可能为碰撞造山后的伸展环境。

科研报告:

PEI,F.P.,ZHOU,Z.L.,et al. Late Paleozoic tectonic evolution of northern margin of the North China Plate:Constraints from zircon U–Pb geochronology and Hf isotopes,and geochemistry of rocks from Xiaertai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