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优秀项目(已结题)展示——张英男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基于GIS的集体建设用地调查与流转潜力研究

指导老师王冬艳老师为该团队的指导老师,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

1448605066956857.jpg

王冬艳,教授,博士生导师,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

近年来一直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教授本科生技术经济学、土地经济学等课程,硕士研究生土壤地球化学等课程。为吉林省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曾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纵向及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有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和相关资料的积累。

团队成员:该团队共五名成员,均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2级本科生:

负责人:张英男 成 员:祝元丽 林子博 汤卓民 徐格玲珅

1448605155308380.jpg

1448605171642068.jpg

团队成员合影团队在进行室内整理

张英男,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专业课程全部90分以上,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荣奖学金”、“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奖学金”等等,曾作为负责人参加中国ESRI杯软件开发设计竞赛(地理设计组)、在吉林省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本科期间撰写两篇科研论文,其中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CSCD)。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座右铭,他一直努力前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曾任职于学生会学习部,担任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到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及吉林省银泰房地产公司实习。作为该项目负责人,他积极与老师沟通,多次到安图县调研,组织团队成员有序实施该项目,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祝元丽,成绩优异,在大学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以及校一等奖学金、广州地化所社会奖学金并且连续三年获得院优秀学生的称号;与同学积极参与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积极上进,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林子博,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在大学期间,曾担任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学生会副书记等多项职务。该同学更是作为学院里足,篮,排主力队员为学院增光添彩;学习中,他与同学积极参与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积极上进,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关爱弱势群体。林子博,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组织协调能力较强,任体育部部长,实践能力较强,勤于思考,做事有毅力,持之以恒。

汤卓民,性格开朗,思维活跃,有责任心;易于他人相处,对各种学习项目充满热情,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和协调能力。为人方面,诚实守信,自信活泼,能够吃苦。多次参加学校或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学习方面,勤奋好学,吃苦耐劳,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院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是此次大创项目的有力助手。

徐格伶珅,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曾荣获校二等奖学金及院一等奖学金。与同学一起进行的吉林大学创新项目,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性格开朗外向,乐观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曾就职学院外联部,因为志愿服务,担任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团委书记,现是中国志愿者的一员。

项目基本

情况简介:把握专业前沿动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潜力估算新途径:

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团队成员紧跟专业前沿动态,关注时事热点,于2014年4月申请了该项目,并顺利立项。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制定计划,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假时间来到安图县进行实地调研,搜集相关资料。大量查阅文献资料,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潜力估算的方法,最终确定了基于典型样地调查与影响因素修正的测算模型。经过模型的确定,影响因素的选取,权重的确定,现实及理论流转潜力的测算等一系列工作,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题答辩,并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成果简介:风雨无阻科研梦,点滴积累铸辉煌:

Ø区域的集体建设用地资源禀赋是理论流转潜力的基础,现实潜力受多种驱动因素的影响,构建多种因素的综合评价体系尤为重要,该项目以理论流转潜力为基础,结合“影响因素修正系数法”,构建了流转潜力估算模型

Ø进行典型样地调查估算出各级别行政存在经营性建设用地所占比例。统计结果显示在城乡结合部、乡镇所在地及偏远地区的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占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33.24%、2.67%、1.02%。

Ø在SPSS中,运用主成分分析,构建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潜力估算影响因素体系。基于Matlab平台,运

1448605420202091.jpg

1448605440885761.jpg

1448605455679156.jpg

科研论文

Ø张英男,王冬艳,祝元丽,等.县域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潜力研究-以吉林省安图县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5,43(16):307-310.

ØZHANG Ying nan,WANG Dong yan,ZHU Yuan li,et al.Study on circulation potential of rural collective constructive land marketization at county level[J].Journal of Anhui Agri.Sci.2015,43(16):307-310.

1448605505724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