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优秀项目(已结题)展示——尉海江组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延边地区九三沟金矿矿石学特征与矿床成因

指导老师:任云生老师为本团队指导老师,对本团队的成功给予了大力支持

1448605704614283.jpg

任云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

任云生老师多年主讲《矿床学》、《宝石资源地质学》及《专业英语》等本科生课程;一直从事东北地区典型矿床、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和地质找矿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吉林省科技厅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5篇、ISTP检索论文10篇,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在东北地区贵金属、有色金属矿床的成矿理论和成矿规律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和进展。

团队成员:负责人:尉海江 成 员:于得水 高忠维 苗雅娜 罗威

1448605815750421.jpg

尉海江:学习成绩优良,多次获“校三等奖学金”,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责任心,勇于承担,有着较好的组织领导能力,善于协调、分工,因此担任了团队的负责人,带领了强大的团队阵容。作为该项目负责人,他与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在合理的分工下,全程参与各项工作过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于得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东荣助学金,奖学基金,在地质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三等奖。

高忠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南方“十分”关爱励学金。

苗雅娜: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曾获“校三等奖学金”,获“地质知识竞赛”二等奖和“地质技能综合应用”三等奖,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进行归纳总结。

罗威: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荣奖学金”,“院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称号,获得吉林大学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三等奖”(团队)。

项目基本

情况简介:查清九三沟金矿床的矿石学特征与矿床成因:

九三沟金矿是区内的一个典型矿床,该矿床的控矿地质条件、矿床成因等方面至今仍有不同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该区金矿理论研究与区域成矿规律总结。为此,本课题的目的在于从该矿床的岩相学与矿相学研究入手,结合流体包裹体研究以及相关岩体的锆石测年资料,为确定其矿床成因提供基础性资料,进一步确立九三沟金矿的成因类型,为进一步理论研究和地质找矿奠定基础。经过近一年的探索研究,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题答辩,并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成果简介:历经一年,获成果若干:

Ø通过矿区地质研究,明确了主要控矿因素。出露的地层主要是一套由安山 质火山碎屑岩及凝灰熔岩组成的下白垩统金沟岭组(K1j)陆相火山岩系。矿区 发育燕山晚期细粒闪长岩、闪长玢岩、石英闪长玢岩、斜长花岗斑岩等侵入岩。区内构造发育,NE、NW、近EW向三组断裂构造控制了赋矿角砾岩筒的分布。

Ø重点研究了九三沟矿床的矿石与围岩蚀变。矿石中的金属矿物主要为黄铁矿,含少量的闪锌矿,微量的黄铜矿、孔雀石,围岩蚀变具分带性,大致分3带:黄铁绢英岩带,黄铁矿-绿泥石-绢云母化带,青磐岩化带。

Ø进行了矿床成因分析。结合九三沟金矿床与中温热液脉型金矿床各项矿床特征的对比,初步确定九三沟金矿床的成因类型为受隐爆角砾岩筒构造控制的中温热液脉型金矿床。

1448606002349207.jpg

科研论文:

Ø尉海江,于得水,高忠维,苗雅娜,罗威,任云生.延边地区九三沟金矿矿石学特征与矿床成因。地质论评,2015(61卷增):953-954(第二届全国青年地质大会会议论文).

1448606016920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