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吉林大学2015年度十佳大学生-地球科学学院-林超

发布时间:2015-11-11来源:浏览次数:

图片1.jpg

个人简介:

林超 ,男,汉族,1995年8月出生,浙江金华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2年8月起就读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本科三年,林超同学累计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1项,共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1项,校级18项,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

2015年6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科研工作荣获吉林大学地学部最高荣誉—“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 9月获得中国地质学界本科生最高荣誉—“全国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学习科研双丰收:

林超同学综合测评名列专业第一,达91.04,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奖学金、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阳)奖学金等奖励。担任一项国家级优秀大创项目《韧性剪切变形对金矿成矿的制约—以科洛河金矿床为例》的负责人,项目组首次确定科洛河金矿床为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为多宝山金铜钼成矿带类似矿床的找矿勘探提供启示意义,并转化为相当规模的经济产业价值,以发表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1篇。此外林超还曾获得吉林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三届地质技能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一等奖,曾参加西北大学鄂尔多斯盆地-秦岭造山带联合实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大别山地质科研考察等学术交流活动。

社团公益双突出:

林超同学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朝阳校区英语二级班一班班长、吉林大学纵横辩论社团创始人兼首任主席等职务,并曾担任吉林大学育苗支教社团创始成员、宣传部部长、教研组组长、青海支教队副队长、湖南走访队队长,曾率队前往位于青藏高原之上的青海省乐都县阿兰小学支教20天,确定长期帮扶对象6人,率队于湖南省国家贫困县—新化县和龙山县走访并签订3所支教小学,三年的公益支教累计为吉大学生提供数百个支教机会,更为十三省六千余名山区贫困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获得吉林大学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育苗支教“杰出育苗人”等荣誉。

一、学习路上的领航员:勤奋严谨,笃志博学

林超同学热爱地质,勤奋严谨,朴实进取,注重积极与同学、老师交流学习。三学年平均成绩达90.91,专业课平均成绩达91.86,绩点达3.82,2014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地质学基地班学习,现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名保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入校以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一等奖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该奖全校每年仅评选4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阳)奖学金等奖励。

林超同学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在专业知识尚未成熟的大二阶段即参加吉林大学第三届地质技能大赛并成功晋级决赛,获得两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大三下学期他担任组长组织参赛团队辛苦复习、踏实培训,在吉林大学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中成功摘取桂冠获得一等奖。2015年5月,他首次参加吉林省数学建模大赛,负责数学建模论文的模型设计和论文撰写部分,获得省一等奖的好名次。

林超同学还是朝阳校区英语二级班一班班长,他克服困难,团结地学部不同学院的同学,塑造和谐温馨的二级班集体气氛;他以身作则,一次性通过四六级并获得六级口语证书,而且巧妙将不同学院的同学组织成学习小组自发学习,全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100%。

二、科研路上的开拓者:潜心学术,勇攀高峰

林超同学潜心学术,开拓进取,勇攀科研高峰。2014年始,在吉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杨言辰教授的指导下,他担任一项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韧性剪切变形对金矿成矿的制约—以科洛河金矿床为例》负责人,在暑假期间他放弃休息,率领项目组前往黑龙江省黑河市嫩北农场进行大量的野外地质工作,并且通过室内岩矿鉴定、地球化学数据分析,首次确定科洛河金矿床为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为黑龙江省多宝山成矿带金铜钼矿床的找矿勘探提供重要启示意义,转化为相当规模的经济产业价值,增添了一笔国家宝贵的自然矿床资源。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篇,并顺利结题推荐为国家级优秀项目,排名学院第1名。因此林超同学荣获2015年度全国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该奖为地质学界对本科生最高荣誉,每届全国仅评选5名本科生)和2015年度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该奖为吉林大学地学部最高荣誉,每届仅评选1名本科生)。

林超同学还是一项国家级培育大创项目《黑龙江依兰地区辉长岩成因及构造意义》第二参加人,同时还是校团委青年文化书院、青年教师交叉学科项目-《高光谱遥感蚀变矿物智能识别专家系统研发》的本科生参加者。

林超同学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15年暑假,他受邀前往陕西省参加西北大学地质学系鄂尔多斯盆地-秦岭造山带全国高校联合实习,在山高林深的秦岭实习十五天,体现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野外技能,为吉林大学赢得同行的广泛赞誉。之后,他不辞辛苦,前往条件更为艰苦的大别山地区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别山地质科研考察,表现突出,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并代表吉林大学在大别山地质科考本上添上了第一笔!

三、工作路上的排名兵:党员模范,乐于奉献

林超同学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团学社工作,思想进步、表现出色,团结同学,富有创造力。他担任221202班团支书、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务,曾负责筹办地球科学学院首届慈善募捐晚会、首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蒲公英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地科二班走进祥和敬老院等诸多活动,并曾经主办护理学院11级3班团支部与地球科学学院12级2班团支部联合主题团日活动,在他努力下,团支部获得学院主题团日活动一等奖、团日微博活动三等奖、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林超同学开拓进取,努力克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难,2014年11月,他担任教练员率领地科代表队于吉林大学第23届先锋论坛辩论赛中连胜三场,挺进八强,实现地球科学学院在先锋辩论上的“0”突破,并成功创建吉林大学纵横辩论社团,担任首任主席。

他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曾担任校学生会秘书部干事、校MM学习研究会理论研究中心干事、行政学院同为社外联部干事,为魅力吉大系列、校长有约系列活动、吉林大学中国梦花样演讲比赛、《铸魂》杂志建设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共计获校优秀学生1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院优秀学生干部1次、优秀干事1次。

四、公益路上的朝圣者:三载支教,育人树己

林超同学是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育苗支教创始成员、主席团成员、宣传部长、教研组长、青海支教队副队长、湖南走访队队长。

2013年暑假,他毅然选择条件前往条件最为艰苦的、坐落在青藏高原上的小学—青海省海东地区乐都县洪水镇阿兰村阿兰中心小学支教二十天,他日均教学6课时,并确定6名长期关注对象,分布在2-6年级,他定期送邮寄书籍给孩子,并解答成长道路上的烦恼,青海队的支教受到当地政府、媒体、村委、师生一致好评。

2014年春节期间,林超联合中南民族大学,邵阳学院,湘西大学生联合会,率队前往湖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娄底市新化县和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龙山县走访,在茫茫大山里寻找支教地,经教育部门协商,最终为吉林大学签订三所支教地小学。

随后,林超担任育苗支教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宣传外联、教研走访常务工作,主持设计育苗支教精品课程,育苗支教心理辅导,育苗支教讲座,育苗支教2014年度支教地教研报告等,并担任育苗支教特别行动小组负责人,多次成功开展支教宣讲,积极扩大支教影响,在吉大掀起支教热潮,联合中国人大、厦门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三年的公益支教为大学生提供四百多个支教机会,更是为十三省六千余名山区贫困儿童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荐意见:

三年的大学生活,林超同学不断努力进取,党性修养、学习科研、学生社团、公益支教等方面都取得丰硕的成果,尤其是获得全国地质学界对本科生最高荣誉—2015年全国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和我校地学部本科生科研领域最高荣誉—2015年五四青年地质学家!而且他仍能保持谦虚谨慎、朴实进取的态度,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立志不断地提升自己,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名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吉大学子!

综上所述,林超同学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显著、工作表现突出、公益支教回报社会,起到了非常的表率作用,体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优秀素养,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榜样,因此学院推荐他参选2015年度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