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吉林大学2015年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地球科学学院-王杨

发布时间:2015-11-11来源:浏览次数:

在科研的路途上,他是一名执着的追梦人,为梦想不断前行;在志愿团队里,踏实一名心存爱心的奉献者,为着他人而不断努力;在生活的航行中,踏实一名敢于挑战自我的勇士,为着自己的成长而扬帆起航。顽强勇毅,梦想坚定,他是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的王杨。

图片2.jpg

天道酬勤,书山有路勇攀登

在求学的路上,王杨同学始终选择与优秀为伴,大学三年,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成绩一直稳居第一,十余门专业课均获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宪梓奖学金,东荣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优秀人才奖学金等。同时,王杨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送资格,并以面试成绩第一被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录取,在院长张立飞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锲而不舍,潜心科研筑梦想

王杨深知学习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在科研的道路上,他孜孜不倦,凭着自己对科研的热情和稳固的理论知识基础,王杨先后完成了一系列科研项目。大二学年,王杨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兴城地区大红峪组和团山子组接触关系的研究》的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编号2014A61239),全面负责项目各方面工作,以优异的成果被定级为国家级项目,自主完成了研究报告和论文的编写并完成辽宁兴城夹山地区1:2.5万数字化地质图一幅;作为本科生参与到贺金鑫老师《高光谱遥感蚀变矿物智能识别专家系统研发》的课题组,这次实验更激发了他科研的浓厚兴趣。于是,大三学年,王杨同学申请参与到刘永江和金巍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陆岩石圈天然流变的研究》(编号41272065),将书本的理论和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目前项目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2015年7月,王杨同学被选拔为“秦岭-鄂尔多斯盆地联合实习”吉林大学代表队队长,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获得外校的一致好评,为母校争光!2015年8月,王杨同学参加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夏令营,前往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等地区开展地质调查和研究,并参加了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陈宣谕院士的学术报告,收获颇丰,并顺利结营,获得优秀营员称号。此外,他参加吉林大学地质技能大赛,并获得标本鉴定和综合知识两个模块的单项奖,在此过程中,更让他体验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躬行实干,学生工作屡创新

王杨同学在学生工作方面积极热心,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创建了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和地科大生活圈微信平台,起初作为主页君一个人坚持更新学院生活,学习,科研动态,现如今已经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运营团队,实现学院资讯动态的网络化。此外他还是地科大生活圈微信编辑社创始人兼首任社长,建立平台运营团队,实现了微文更新的常态化。

王杨同学在担任学院外联部长期间,他积极和线上线下的企业取得联系,并争取到多笔资金赞助,此外,他主动与吉林省博物馆取得联系,并在吉林省博物馆为学院建立了第一个“吉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实践基地,并在国际大学生节当天参与并联系长春其他十余所高校举办“黑土军魂”纪念活动,活动获得了长春电视台,城市日报,长春晚报新华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

作为本班班长和辅导员助理,他更是对班里同学负责,对班级事务兢兢业业。多次组织开展丰富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科研等班级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本班同学共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一等奖学金4人次,二等奖学金9人次,三等奖学金15人次,校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校优秀学生6人次,校优秀团干部6人次,院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院优秀学生6人次,社会奖学金14人次,在今年推免过程中,2人保送北京大学,3人保送中科院大学。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党团活动,并获得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主题团日活动评定一等奖,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团知识竞赛评定一等奖,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日微博活动评定三等奖等奖励,有2人被培养为共产党员,2名预备党员,3名积极分子,并且活得校优秀团干部3人次,优秀团员3人次。

育人树己,热心公益勇奉献

王杨同学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支教志愿活动。2013年7月,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他作为支教队队长组织了来自全国7所高校20名志愿者前往湖北省利川市岸坎小学开展3周支教活动,为小学募捐了500余本书籍并未小学建立了独立的图书室供孩子们阅读,个人获得“杰出育苗人”的称号。

支教结束后,他意识到山区的孩子还需要更多的帮助,于是他留在了育苗支教社团担任组织部部长,并于2014年1月,组织同学走访调研,开辟湖南四川数十个支教地点,并在同年11月,组织开展“育苗支教爱心包裹”活动为3个省份5所小学近1000名孩子送去近1000份爱心书籍和爱心信件。

2014年7月,王杨担任吉林大学育苗支教社团主席,组织育苗支教11个支教队165名志愿者向五省进发开始支教,获得当地村委,学校,媒体一致好评。2015年1月,作为走访队长在云南黑树镇开展10天的支教调研,走访山区小学11所,建设支教基地3所。2015年7月,组织十余所高校212人前往全国10个省份15所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其中包括2所CCTV最美乡村教师所在小学),活动获得十余家地方媒体的报道。

由于支教山区孩子没有字典,他作为发起者在腾讯公益开展“为山区1296孩子筹字典”的众筹活动12个小时内筹集16515.6元为山区孩子送去了字典。此外,他与长春市春晖小学,东长小学,宽平小学,迎宾路小学建成长期城市支教基地,并参与多次城市支教。

王杨同学和多名山区孩子建立了长期联系,今年6月,通过育苗支教将自己省吃俭用的5000元捐赠给了山区有需要的孩子,希望能为山区孩子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坚韧勇毅,挑战自我不屈服

在生活的航行中,王杨同学坚韧勇毅,自立自强。出身农村,由于父亲因心肌梗塞突然离世,母亲只能在街头摆摊卖菜维持生计,家庭一度陷入困窘。单身家庭的成长经历并没有使他安于现状,他依靠着奖学金和平时的勤工助学,承担起了自己大学三年的生活费用,为家庭减轻经济压力,有时还可以补贴家人。

他勇于挑战,在大二暑期,单人单骑,从吉林大学出发历经21天2400公里一路骑行回到安徽老家,这一路“穷游”锻炼了他的身体,此外,他还带着一条祝福母亲的条幅,一路收集路人的祝福为年逾五十的母亲祈福,希望母亲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他坚信“行万里路磨砺身心”,他在西藏,陕西,辽宁,吉林开展过实习和科研工作;他在湖北,云南,贵州等地开展过支教和调研活动;他通过骑行丈量了吉林,辽宁,山东,河北,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等省份,三年来,这个小伙子坚韧勇毅,省吃俭用,已经在我国18个省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这段经历中也磨砺了他的意志,过程中他学会了不抛弃,不放弃。

仰望星空而前行,脚踏实地而努力,王杨同学励志成为一名有社会情怀的优秀的地质学者并为之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