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赴山东省开展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9来源:浏览次数:

根据吉林大学招生总体工作部署和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度招生宣传计划,我院于2018年6月19日召开了招生宣传动员会,具体部署了我院在山东省的招生宣传工作。2018年6月24日-28日期间,各路线老师分别开展了招生宣传工作,较好地阶段性地完成了我们学院在山东省的招生宣传工作。

(一)招生动员会

2018年6月19日,我院在学院新会议室召开了招生宣传动员会,参会人包括杨洲书记、丁清峰副院长、还有孙平昌、梁琛岳和李伟民三位年轻教师以及教学秘书王竞娴。

首先,丁清峰副院长组织所有招生宣传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招生政策及有关文件规定及招生宣传办法。会上,根据山东省招生咨询会日程、山东校友会的推荐以及我院山东籍教师的籍贯所在地等信息,共部署了两条2018年招生宣传线路。线路1:德州-聊城-临清线路,招生宣传成员为杨洲书记和孙平昌老师;线路2:日照-青岛-威海,招生宣传成员为丁清峰副院长、梁琛岳和李伟民老师。随后,将所有招生宣传材料进行了发放,并将各条路线的招生宣传任务逐级分解,具体工作落实到人。

学院招生宣传动员会场景1

学院招生宣传动员会场景2

(二)线路1招生宣传

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洲和青年教师孙平昌负责山东省德州-聊城-临清地区招生宣传。宣传小组于2018年6月24日由学校出发,历时四天,分别在德州一中、聊城一中和临清一中开展了吉林大学高考招生宣传,并与6月27日在临清一中进行了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挂牌仪式。

1.德州一中招生咨询会

6月24日下午,杨洲书记和孙平昌前往德州一中进行走访,大体了解了德州一中的情况。25日上午8点开始进行招生宣传,吉林大学作为211、985和双一流高校,引起很多高考分数在620分以上的考生及家长咨询和交流。尤其对吉林大学的王牌专业、各专业对应的大概分数段、学生就业情况、转专业情况、奖学金设置、研究生及出国深造等方面的问题咨询较多,杨洲书记和孙平昌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招生宣传时间从早晨8点一直到12点,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从未间断,说明吉林大学在德州考生中深受欢迎。

杨洲书记在德州一中为学生咨询讲解吉林大学情况

杨洲书记为考生家长讲解历年山东考生在吉林大学投档分数

宣传组老师和有意向报考吉林大学的考生及家长合影

孙平昌老师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吉林大学相关专业情况

2.聊城一中招生咨询会

6月26日上午8点,杨洲书记和孙平昌老师在聊城一中进行招生宣传,现场咨询比德州更为火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所携带的吉林大学宣传册和招生简章全部被考生和家长取走阅读。每个宣传老师几乎要同时回答4-5位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经过上午四个小时的宣传,大约有300多位考生和家长咨询吉林大学招生情况,有数十个成绩在620-660之间的考生有报考吉林大学的意愿。

招生宣传老师在聊城一中门口合影

杨洲书记耐心解答考生家长问题

孙平昌老师解答考生问题

考生咨询吉林大学场面火爆

3.临清一中优秀生源基地授牌

6月27日,杨洲书记和孙平昌老师在临清一中进行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揭牌。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临清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彦军,临清一中副校长单艳军等领导和老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书记杨洲和孙平昌,此外还有部分学生及其家长代表。李彦军校长亲切的致欢迎辞,对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的授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李校长介绍了临清一中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历年临清一中报考吉林大学的情况。李校长强调优秀生源基地在临清一中揭牌,表现了吉林大学对于临清一中办学成绩的充分认可。

杨洲书记介绍了吉林大学基本情况、学校的发展战略及奋斗目标,并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吉林大学,圆梦吉林大学。在揭牌仪式后,杨洲书记和孙平昌老师同临清一中的优秀考生进行合影,并与学生关于报考吉林大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招生宣传老师和临清一中领导、师生交流

杨洲书记介绍吉林大学情况

临清一中校长李彦军和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书记杨洲对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揭牌

临清一中领导与吉林大学招生宣传老师合影

临清一中优秀考生和吉林大学招生宣传老师合影

孙平昌老师与临清一中考生及家长互动交流

(三)线路2招生宣传

线路2的招生宣传由副院长丁清峰、青年教师李伟民和梁琛岳负责,主要在山东省日照-威海地区开展招生宣传。宣传小组于2018年6月24日由长春出发,历时五天,分别于6月25日上午在日照一中、日照实验高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6月25日下午在日照一中进行了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6月27日在威海二中开展了招生宣传工作。

1.日照一中招生宣传

6月25日上午,招生宣传人员参加了由日照市东港区旭日策划中心在日照一中召开的2018第23届全国百家高校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吉林大学在山东省具有较高知名度,招生宣传开展难度小,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络绎不绝,对吉林大学的双一流专业、录取分排位、学生就业情况、转专业情况、研究生升学率等方面的问题咨询较多,负责老师进行了细致讲解。

日照一中宣传小组布置完现场等待学生及家长入场

丁清峰副院长在日照一中为家长和考生讲解吉大相关招生政策

吉大招生展位人流涌动

梁琛岳老师为考生家长和考生讲解

2.日照实验高级中学招生宣传

6月25日上午,招生宣传人员参加了由山东旗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日照实验高级中学召开的第35届全国百家高校山东招生咨询会。这个招生咨询会规模比照日照一中的要小一半,来的学校也偏少。好在吉林大学在山东省具有较高知名度,招生宣传开展难度小,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依旧络绎不绝,对吉林大学的录取分排位、优势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转专业情况和研究生升学率等方面的问题咨询较多,负责老师进行了细致讲解。

日照实验高级中学宣传小组布置完现场等待学生及家长入场

李伟民老师在日照实验高级中学为家长和考生讲解

李伟民老师为家长和考生讲解

丁清峰副院长为考生和家长讲解

3.日照一中优秀生源基地授牌

日照一中成立于1924年,1959年被确认为山东省重点中学,2006年被认定为省级教学示范学校,2011年被认定为“中国百强中学”,教职工510余人,在校学生6000余人。2016年高考,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一本上线人数1249人,一本上线率67.1%,二本上线人数1706人,二本上线率91.6%。每年考入吉林大学考生在十名左右。

6月25日下午,丁清峰副院长一行来到日照一中进行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日照一中参加授牌仪式的有崔久华副校长,校办工作人员彭振钊老师(我校文学院校友)。日照一中副校长崔久华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日照一中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绩、历年报考吉林大学的情况;并对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的授牌表示衷心的感谢。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地在日照一中授牌,也体现了吉林大学对于日照一中优秀生源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合作,期待吉林大学能够举办更丰富的招生宣传活动,扩大吉林大学在日照一中的招生宣传力度。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丁清峰副院长介绍了吉林大学基本情况、学校的发展战略及奋斗目标,同时也希望日照一中多推荐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招生宣传老师和日照一中领导交流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招生宣传老师和日照一中领导交流

日照一中副校长崔久华和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丁清峰副院长为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揭牌

招生组与我校校友彭振钊老师在日照一中校门口合影

4.威海二中招生宣传

6月27日上午8点开始,招生宣传小组成员参加了由威海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在威海二中召开的招生咨询会。炎炎烈日下,招生咨询情况异常火爆,招生咨询工作一直持续到12点结束,几位老师都嗓子沙哑,皮肤晒伤,但整个宣传工作下来,激情依旧。吉林大学宣传册和招生简章更是供不应求。每个宣传老师几乎要同时回答4-5位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大约有300多位考生和家长咨询吉林大学招生情况。尤其部分家长还针对吉林大学的自主招生、专业志愿和单独代码等招生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招生宣传老师在威海二中门口合影

吉林大学招生宣传展位场面火爆

梁琛岳和李伟民两位老师耐心讲解

丁清峰副院长耐心解答考生和家长问题

(四)问题和建议

此次我院在山东省开展的招生宣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通过招生宣传,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问题和建议如下:

1、招生宣传时间太固定。建议要建立专业化、高效、灵活、持久的招生宣传机制。因地制宜,根据各个高中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专门的招生宣传策略。此次招生宣传启动稍晚,错过了几个高中的大型专场宣讲会,并且也没有合适时间与高中或学生进行座谈,以后可考虑分时段、广形式,并且动员师生回母校宣传,这样都能进一步扩大吉大的影响力。

2、重点高中联系不够。对不同高中的宣传应分类、划片,各个重点击破,重点高中,重点联系,建立可靠联系网,及时统计往年生源人数。不同高中,招生宣讲侧重点应有不同。

3、招生宣传的经费支持力度有待提升。招生宣传经费不能仅仅是必须的差旅费、住宿费和差旅补贴,还要考虑适当的劳务费。否则学院教师投入积极性不大。

4.书签作为小礼品太廉价。如果可能,招办应该制作一批有纪念意义和宣传效果的小礼品给各高中联络人或优秀校友,这样才能有效维持长期合作关系。

5、吸引优秀生源措施不到位。建议推出一系列吸引优秀生源的措施和办法。例如前200名就给单项奖学金30万等这样的政策。总之要不断提升自身办学特色,优化各项方针政策,以方便不断吸引优秀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