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油气地球化学”线上国际课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9来源: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提升人才培养全球胜任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年伊始,在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全力支持下,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担的“2021年寒假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油气地球化学”线上国际课程于2021年2月22日正式开课,课程持续10天,于2021年3月5日顺利结课。

本次《麦考瑞大学油气地球化学线上国际课程》邀请了国际著名的有机地球化学家、吉林大学客座教授Simon George教授为主讲教师,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孟庆涛教授担任线上助教,来自地球科学学院能源系单玄龙教授、柳蓉教授、黄玉龙副教授等10名教师、矿产普查与勘探、岩石学、矿物学和矿床学、海洋地质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生等共计75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课程项目。

油气地球化学是应用化学原理研究地质体中生成油气的有机质、石油和天然气及其次生产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分布,讨论石油和天然气形成、运移、聚集和次生变化的有机地球化学原理及其在勘探中应用的科学。它是由地质学(特别是沉积学和石油地质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学互相渗透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其研究领域覆盖烃源岩、储层和油气藏,在勘探过程中主要应用于烃源岩评价、油气源对比和油气资源评价等。

由于本次课程涉及了本、硕、博三个阶段、多个专业的学生,为了使同学们对石油地质学和油气地球化学达到更好地学习效果,课程设计了两周内容,第一周重点讲授了石油地质学的基本知识,并聚焦前缘科学问题;第二周重点针对有机地球化学技术、生物标志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的解释以及在石油地质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Simon教授对课程做了精心准备,并将制作的课件提前发给同学们进行了预习,在课程中列举了世界各国典型含油气盆地作为实例分析,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每个知识点讲解完之后,Simon教授都会给学生提出4-5个问题来判断对这个知识点的理解程度;最后针对目前国际热点问题“非常规油气资源、碳循环和大洋缺氧事件”,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程结束后,对课程采用满意度线上问卷调查的方法,共42名同学参加,其中90%的同学对课程很满意,喜欢Simon教授的授课方式,认为授课的内容实用性较强。

地球科学学院能源系的青年教师们认真筹备和组织了这次课程,课程正值寒假期间,师生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学习,每天及时上线听课并积极参与讨论。课程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师生们不仅掌握了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有机地球化学的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英语听说能力,拓展了在石油地质领域的国际视野,了解了目前研究的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对今后把握专业方向和提升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