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中学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31 点击量:

730日,吉大附中81班同学及家长来到我院实验教学中心参加了“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科普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参观讲解、零距离接触地质标本、有奖问答等丰富的互动活动,认识地球诞生演化过程,了解了古生物化石、各类岩石、矿物晶体等相关知识,开阔视野,更好地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地球物质综合实验室,同学们系统的参观了多姿多彩的天然矿物、常见岩石、珍稀矿石、瑰丽构造标本,为矿物岩石美丽的颜色、独特的形貌所吸引。在矿物颜料展区,同学们对矿彩产生了极大兴趣,热烈讨论矿物颜料的制作方法、中国传统绘画作品、五行及五色。通过实验室老师对矿物用途的讲解,同学们意识到生活中的建筑、装饰、化工、冶金、医疗等诸多方面都离不开矿物与矿石,激发了大家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

  

地球演化综合实验室,一块块化石串起了我国古生物多样性,球幕投影追溯了从海洋到陆地的古生物演变进程,化石清修及3D打印勾勒出古生物工作及化石数字化保护的轮廓,同学们对地质年代、地壳运动与生物演化有了感性认识。最后,实验室老师组织了“恐龙蛋盲盒”的互动小游戏,同学们通过恐龙蛋、火山弹、球形风化、灰岩结核等球状岩石构造标本的讲解与亲自动手观察对比,了解恐龙蛋的分类与简单鉴定方法、恐龙灭绝的原因,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神奇大自然的热情。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耐心讲解,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参与,热情高涨,同学们认识到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人类生活在地球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吃喝玩乐、社会发展都离不开矿物和岩石,由于矿物岩石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未来人类如何对它们进行更合理、更科学地开发利用,是他们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化使同学们意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最后,同学们热切期待以后篆刻、矿物颜料制作、化石清修及3D打印等开放活动的组织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