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浅谈中国地学教育,分享意义地质人生——记葛肖虹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6来源:浏览次数:

为了让17级地球学学院学生更好地进行即将迎来的大学学习,葛肖虹教授于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上午8:30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孪四光楼第二阶梯教室给17级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们进行了学术讲座。

葛肖虹教授,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客座教授,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及成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特聘专家,全国各省市新一轮《地质志》编写专家组成员。上世纪60-90年代在我国东部华北、内蒙、川西、下扬子、东北地区开展野外教学; 并主持完成多项科研项目。任教43年来,长期从事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学的教学与研究; 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十余名。2004年退休后; 应聘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编国家“十一五”精品教材《中国区域大地构造学教程》(2014年4月地质出版社出版)。近十多年来,除参加各省、市新一轮《地质志》野外考察和评审以外,每年相继应邀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香港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青岛海洋大学等地质院校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各省地调院; 进行讲座和讲学; 尽可能为培养我国的综合性地质人才,奉献自己的知识和余生。

讲座中,葛教授主要提到了四点。1,要学会速记,记笔记。因为每一个课堂都是老师的再创造,通过笔记可以掌握老师的思路和思想方法。2,学会看书,学会看期刊看杂志,把知识编织成网。要有目的进攻式的去学习3,多思考问题,学会带着问题去思考。提不出问题永远不会创新。特别要注意野外实习的基本功。4,对待知识永远不要知足常乐,要锲而不舍勇攀高峰!

在葛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从同学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充满了对新学期的渴望,相信17级地科学子们定能勇攀地学高峰,再创地科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