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百花园义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来源:浏览次数: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为了深入基层行业了解社情民情,体验基层劳动人民的日常工作。2020年8月22日,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吉青志愿团一行五人在韩旭老师的指导下前往长春市百花园,在百花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到园区清扫、除草等劳动中来。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劳动的重要性,培养自己的担当意识与责任感。

百花园是建立在南三环上的一个开放式公园,里面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在花朵盛开的季节,忘记了城市的喧嚣,独自走在花园中,感受花的海洋,别有一番滋味。“百花园”位于芳草街与蔚山路交会处附近。“百花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园内设有绿野芳踪、忘忧寄语、涵秋鸣锦、思路花雨、湖镜荷韵、长白毓秀、留花追梦七个景区,共种植68科172属216种。

早上8点,团队乘坐公交到达百花园,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说明来意,获悉工作内容后前往工具间拿取垃圾夹与垃圾袋等劳动工具。之后,五人分散开来,沿着园区小道捡拾各处散落的垃圾入袋,为百花园的清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两个小时的清扫活动,一直保持弯腰捡拾的动作,同学们既乏累,但又为志愿服务带来的成果而欣慰。同时亦想到,百花园占地面积较大,志愿团五人清扫两小时只清理干净了部分区域的垃圾,而园区的清洁人员往往要工作更广的范围,每日勤勤恳恳坚守在岗位上,以保持园区洁净。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爱岗敬业 ,亦是不平凡的事。

清扫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倒掉园区垃圾,跟随工作人员回到工具间,拿上除草铲前去进行另一项志愿活动:除草。百花园环境优美,但也需要悉心养护,路径两旁的杂草长的较快,需要及时清除,防止杂草与种植的植物争夺营养、以及遮挡道路。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投入到劳动中来。并与花园的劳动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劳动人员也对吉大学子有着很高的评价。

最后,吉青志愿团对园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项简单的采访,更加充分地了解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担当。从清洁人员到园区保安,许多工作人员都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几年,当问到他们是否觉得工作辛苦时,他们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不辛苦”,很认真地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他们十分欢迎,也希望团队能从中有所收获。

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担当意识与使命感。让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基层行业人民的爱岗敬业精神 。作为当代大学生,定会坚守初心、肩抗使命、砥砺奋斗,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来,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