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鸽子楼》第一集《新生》

发布时间:2015-10-15来源:浏览次数:

←请点击左侧“学院视频”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一次外墙修缮保温改造,让工程师们煞费苦心。

经久失传的特殊工艺如何再造,

近十万只“鸽子”怎样才能修旧如初,重焕生机。

这曾是一次现代建筑理念的先锋实践,

何种因缘际会,

让这里成为新中国地质行业摇篮,

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地学英才。

追寻,六十年前的赤子之心,

只为让这一座城市地标再现新生。

…………………………………………………………………………………………………………………………………………………………

建设街边的西昌路公交站,曾经叫做“鸽子楼”站。

“鸽子楼”是长春市的一座地标建筑。这里不是喂养、研究鸽子的地方,以“鸽子”为名,完全是因为楼体上这些星星点点的图案,与鸽子的形状极为相似。所以,坊间也就有了“鸽子楼”这一称呼。而这个称呼起源于何时,早已无据可考。

对于“鸽子楼”,长春市民都再熟悉不过,但是这里究竟是做什么的,并不是尽人皆知。

“鸽子楼”现在是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学办公楼,修建于1951年。从最初的东北工学院地质系,到如今的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六十余年间,这里数次易名,但不变的是,这栋大楼始终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地质教育事业、地学科研探索,输送大批地质人才。

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喻德渊、俞建章、董申保等一大批大师级人物,都曾以这里的三尺讲台为阵地,挥汗如雨,传道授业;而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诸多院士以及大批的地质工作者,都曾在这里留下求知、求学的足迹。

西昌路与建设街是长春市区内的主干街路,这里商铺林立、人流如梭,处处流淌着市井的繁华与鼎沸。交会处形成一个直角,“鸽子楼”就位于这里。虽说是学校,但因为只担负教学、办公的职责,所以,这里并不如其他大学校园那般喧哗,难得的闹中取静。而当你走近“鸽子楼”就会发现,原来,楼体上这些图案和传说中的鸽子并没有什么关系。

李红权(吉林大学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工程师):鸽子楼鸽子的图形,(建筑之初)并不是完全按照鸽子图起来的。可以说它的形状是五花八门的,有一些像运动员的各种运动姿势,有一些像其它类的飞鸟,这个不太好说,想象空间很大。)来到长春生活已经有二十几年,早就知道“鸽子楼”。但是,李红权真正看清楚鸽子楼上的图案,还是在2013年5月。而自从这一次,这些图案映入脑海,便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结。

李红权,吉林大学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工程师。2013年,吉林大学向教育部申请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经费,对鸽子楼进行外墙节能保温改造和室内修缮粉刷。这个项目就是由李红权和他的团队负责。但是,让李红权没有预料到的是,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即使他们已经有过修复地质宫、鸣放宫、伪满交通部这几栋国家级保护文物的经验。

李红权(吉林大学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工程师):其它几个基本都是日本时期的建筑,他们的建筑是倾向于歇山式构造,大屋顶式构造,也就是现在说的典型的兴亚式风格,所以他那种构造,是比鸽子楼的要复杂,但是鸽子楼虽然构造不复杂,但是工艺要求非常高。

“鸽子楼”的修缮到底难在哪里?“修旧如旧,修旧如初”,“鸽子楼”的建筑精髓究竟在什么地方?这还得从六十几年前,这栋楼修建的最初开始寻找踪迹。

感谢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栏目组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