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为2021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上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围绕地学学科特点,以“调查‘油砂’,窥视‘火山’,深探‘变质’--我的科研学术之路”为题,在鸽子楼125阶梯教室为2021级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单玄龙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1世纪以来地球科学取得的重大成果,明晰了学科本世纪肩负的重要任务,明确了地科学子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他深情寄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要做勇往直前、敢想敢干的地人;要做既懂得协同合作,又懂得个性发展,将探寻国家强国之路作为奋斗目标的地人;要做胸怀新时代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可堪重负的地人。

 

单玄龙院长首先从国家建设发展战略和需求,国际新型地下能源利用现状入手,对新时代的地球科学进行了定位:新时代的地球科学肩负着为国家探寻地下新能源、为国家巨大能源需求填补缺口的重要使命,是在当今“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中维持中国国际地位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一环。单玄龙院长以未来石油资源的重要接替资源——油砂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非常规资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他表示,我国油砂资源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西藏、四川、贵州、广西、浙江、内蒙等地区,资源量丰,开发开采潜力大,对国家发展意义深远。他鼓励同学们应自强不息,自信满满地接过国家未来科学战略规划和经济繁荣发展的接力棒。

 

课堂上,单玄龙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火山岩油气在国内的开采现状和潜力以及学术界在对变质岩储层研究的最新成果。并用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照片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为师之路上的所思所悟。他希望同学们能时刻保有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与追求。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有益资源,通过学习找到自己科研的兴趣点,通过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沿着自己的热爱前行。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当你见过大多数人未曾见过的风景,你就拥有了大多数人未曾拥有的胸怀”单玄龙院长的这份深情寄语深深烙印在同学们的心中。期待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能以博大的胸怀涵养天下,做一名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地人。

2021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旭主持。学院研究生学科建设与外事办公室的老师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