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徐曦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浏览次数:

报 告 人:徐曦博士

报告题目:塔里木与地幔柱的邂逅”:二叠纪岩石圈强化与新生代青藏高原变形驱动

报告时间:2021514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地球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徐曦博士,2009年获成都理工大学地球化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地质调查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工作。2017-2020年在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联合研究工作。徐曦博士,基于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综合研究手段,从事大陆克拉通构造、地壳-岩石圈演化与中国东部新生代伸展构造变形等方面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在GEOLOGY等期刊发表。

报告简介:

塔里木二叠纪地幔柱及其岩石圈改造效应一直是学界的未解之谜。报告人通过航磁位场处理,系统地探测了塔里木二叠纪地幔柱“柱头遗迹”的几何形态与空间展布。结合构造地质与地球化学证据约束,提出了塔里木岩石圈的二叠纪地幔柱强化的新认识:塔里木并非学界广泛接受的远古“克拉通”,而在二叠纪地幔柱强化之后才呈现了“克拉通”特征。由于地幔柱的强化效应,受峨眉山二叠纪地幔柱强化的四川盆地与塔里木盆地共同构成一个共轭的超强砥柱系统,约束着青藏高原的新生代构造变形与侧向生长。


地球科学学院建章青年教师发展中心

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