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知名校友 > 正文

马志红

发布时间:2016-04-30来源:浏览次数:


马志红,曾用名马福贵,男,1940年9月生,辽宁兴城人。中共党员,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理学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原长春地质学院副院长、长春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1964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并留校任教。1981年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被长春地质学院聘为教授,1995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合校后,被吉林大学聘为二级教授,唐敖庆特聘教授。

1985年任长春地质学院科研处副处长。1986年-1991年任长春地质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处长、院长助理。1991年4月任长春地质学院副院长。1997年3月任长春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社会兼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黄金学会地质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地质学会理事长、吉林省金银宝玉石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旅游地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

长期从事岩石学的教学和变质地质学及前寒武纪地质与成矿作用的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岩石学教学中总结出岩石定名“口诀”,将野外地质工作总结为“看、记、画、采”四大基本功。合作出版了《五台山区变质沉积铁矿地质》等学术专著六部,研究生用教材《结晶岩岩石物理化学》。对头道沟金矿、魏家沟金矿、圈岭硅灰石矿的发现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五合山区发现“台怀不整合”,在恒山杂岩的研究中得出“灰色片麻岩”的结论,都得到同行专家的赞成和好评。指出五台山沉积变质铁矿为阿尔果马型铁矿,碳酸铁含量高并伴生金。在山东金矿的研究中提出并系统研究了“塑变花岗岩”,

指出山东存在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在东北地区基础地质研究中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解体了“兴蒙地块”,建立了“佳蒙地块”,指出东北地区有两套含油气建造。

主持和主要参加完成了“晋东北金矿综合信息矿产预测”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是吉林大学第一个超千万横向项目的负责人,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此外,在管理方面:提出大学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以院为主,实行校为宏观管理,院为办学实体,系为学科建设主体的运行机制。在专业建设上,提出按“学校有基础、社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的原则增设新专业,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全面开展专业学科建设。提出“一、二年级按理工、文管两大类基础课

打通、三年级相近专业基础课打通、四年级用选修课与毕业论文(设计)调整专业方向”新的培养方案,这一方案拓宽了基础,淡化了专业,增强了本科生的适应性,扭转了学生专业面过窄、就业困难的局面。为了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提出科研项目双负责人制,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学术专著与教材多编者制,为年青人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1984年在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荣立三等功,1989年获古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吉林大学“十一五”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


上一篇:阎鸿铨

下一篇:刘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