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知名校友 > 正文

翟裕生

发布时间:2016-05-07来源:浏览次数:


翟裕生,男,河北文安人,长春地质学院苏联专家研究生班毕业,著名矿床学与区域成矿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2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毕业后分配至北京地质学院任教;

1957年长春地质学院研究生毕业;

曾任北京地质学院讲师、副教授、系主任,武汉地质学院教授、副院长,地质矿产部北京地质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矿床成因协会矿田构造组主席。

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7年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共发表专著和教材15部、论文210篇。合作主编的《矿床学》获地质矿产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完成的《宁芜中段铁、铜矿床地质特征、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合著的《宁芜玢岩铁矿》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全国优秀图书奖。他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合作的《中国成矿体系与区域成矿评价》和主持的《成矿系统理论建立与华北古陆找矿实践》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2012)。他还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997)和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2) 他从教60年,善于将传授知识、提高能力和培养优良学风相结合,培养了大批地质人才,包括硕士16人、博士55人、合作博士后10人,大都成为科教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上一篇:欧阳自远

下一篇:刘嘉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