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12级优秀学子自传——张英男

发布时间:2015-11-27来源:浏览次数:

简介:张英男中共党员现已保送至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信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他聪慧沉着、乐于助人,他认真勤奋,锲而不舍,他不辍地追求着青春的意义,探索着理想的高峰。因为执着于梦想,他大学成绩连续三年名列第一,将众多奖学金揽入囊中;因为执着于梦想,他在学术科研漫漫路途中上下求索,研究成果显著,比赛成果颇丰;洗尽铅华,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用永不褪色的真诚和善良撑起洒满阳光的天空。现在他已经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丰富的科研经历,被保送至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将在目前国内土地利用研究领域最顶尖的科研团队中继续深造。

1448607282117790.jpg

上下求索,学无止境

“有其志必成其事”,高远的志向是执着于梦想的动力源泉。刚踏进大学的校门,他就探索着自己未来的规划,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他在心中树立起了明确的目标“致力于世界一流的科研”。他很清楚,致力于学术研究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土地资源管理是一门交叉学科,内容涵盖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土地资源学、土壤学、测量学等多门学科,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他总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学习,每天学习到十点半。在课上,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老师讲课,在课下,经常与老师、同学积极探讨问题,带着对知识的无限渴求,他借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进行深入的研究。“一步一个脚印,不要让今天成为明天的遗憾”,正是这种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让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连续三年取得专业第一名,所有的专业课程均在90分以上,其中90%的专业课程高于95分,有多门课程接近满分,另外技术经济学100分,高等数学BII100分,加权平均总成绩94.4分(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95.7分,专业选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97.4分。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同时,他也重注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学科基础课程平均分92分。在个人技能方面,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二级甲等。为了提高自己的数学应用能力,他与同学组队参加吉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他带领团队成员潜心研究各种算法,学习Matlab,建立了理想的模型,最终获得“一等奖”。

秉承着“兼容并包,文理兼修”的理念,通过自己不懈的耕耘,他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奖学金,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奖学金、吉林大学“东荣”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吉林大学优秀学生”。

现在,这些荣誉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一段带着汗水魅力的独特过去,总有更高的山去攀登,总有崭新的路途要走,他从不满足,更从不停止,因为优秀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精研博学,挑战自我

学习之余,他更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在2014年的4月,他作为负责人申请了题为《基于GIS的集体建设用地调查与流转潜力研究-以吉林省安图县为例》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带领团队成员广泛搜集资料,利用暑假时间来到安图县进行实地调研,认真记录相关数据资料,自学ArcGis,SPSS等相关专业软件,在王冬艳老师的指导下,根据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逐步完成各项安排。该项目在答辩的过程中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并且为“优秀项目”(全学院共2个)。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是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他紧跟学科发展的热点,搜集相关数据资料,研读大量相关文献,在别人享受快乐的假期时,他开始着手写文章,经过一个月的打磨,他终于完成了《县域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潜力研究》一文。由于第一次写科研论文,他自学论文写作技巧,引文格式,学习相关英语词汇,撰写英文摘要,制作图表。这些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在老师的多次帮助修改下,文章最终发表于《安徽农业科学》。

2015年5月,当得知2015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软件开发设计竞赛即将开赛,他有了报名参赛的打算。由于在此之前,本专业自成立以来无人参加此竞赛,他有些犹豫,但是由于对ArcGis的软件操作有着极大的兴趣,他坚定了信念决定参赛,找到了自然地理专业的李晓燕老师以及地探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路兴昌老师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完成了参赛队伍的组建,他在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搜集相关资料,研究技术路线,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选题与项目计划书。在实施的过程中,他自学利用“Model builder”建模,立足于吉林省东、中、西的地貌差异,研究农村居民点分布的空间格局差异。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以及团队成员的协作,作品已经顺利完成,并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评价。

基于参加地理设计竞赛的数据,他撰写了题为《基于GIS的农村居民点空间模式的区域差异性研究》,该文章目前已经发表于核心期刊《广东农业科学》(CSCD)。

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软件操作技能,他积极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曾参加《永吉县耕地质量年度更新评价》项目,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他还注重对自己创新能力的培养,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培育项目《长春市建成区历史时空演化与驱动力分析》和《通榆县农村居民点空间演变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丰富的科研经历为其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不断成长的自己,一个逐渐成熟的心,让他独一无二。他去尝试每一件他认为值得的事,他永远保持攀登的姿态,他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热爱让他选择,也同样是他坚持的理由。

身体力行,点缀青春

他的大学生活并非仅仅被成绩与科研所环绕,还有色彩斑斓的实践作伴。从大一入学,他就秉承着又红又专的理念,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加入了学生会学习部,从一点一滴开始做起,批教室,挂条幅,写策划,做总结,画板报,做主持人等等,参与组织策划了“学子交流会”、“英语演讲比赛”、“慈善募捐晚会”以及协助育苗支教进行爱心包裹捐献等活动。特别是在担任“学子交流会”主持人期间,他认真准备,并进行多次排练以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他曾参加“党团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参加“五四诗朗诵比赛”,获得“一等奖”。学生工作让他学会了与人沟通与交流,丰富了大学生活。

他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担任“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积极组织策划志愿服务活动,曾组织策划与吉林省交通厅合办的“交通文明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的交通知识宣讲活动以及“走进南湖小学,关爱智障儿童”活动,以此来感恩社会,奉献爱心。在作为“阳光志愿者”成员期间,他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参与了“节约吉大”、“地球一小时”等活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环保贡献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不囿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2014年1月20日-2月10日,来到辽宁省凤城市刘家河镇的国土资源所进行实习,从基层的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做起,发现目前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所长交流,了解基层管理中的难题。在2015年1月10日-2月10日,来到吉林省银泰房地产评估公司实习,了解目前在房地产评估中的要领,跟随前辈去实地考察房屋,学习其宝贵的经验,学习评估报告的书写,使自己对房地产评估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2015年7月20日-8月30日,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来到吉林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实习,在实习期间他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起草了上报省政府督查室的《关于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东北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独立承担了各市州关于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通知(代拟稿)》修改意见的梳理工作,完成了《吉林省国土资源年鉴》(2015年卷)土地利用管理部分的编撰,得到了周学义处长的高度评价。

他在坚定前进的同时,发掘了多面的自己,勇于承担,也乐于承担,不仅提高和完善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没有谁是一开始就出色的,一路上有太多种选择。他只是在其他人犹豫不决、徘徊不定的时候明确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你不必知道他在自习室里度过多少白天黑夜,也不必知道他在学术科研时的困难波折,只要看到他在每一个比赛中倾尽全力的认真,看到他在每一个项目上的苦心坚持,就能明白他四年如一日的停不下脚步,就能明白他多么值得拥有那些过去的辉煌,就能明白他多么坚定直面眼前的未来。

结束是下一个开始,生活对他来说,永远都是未完结,他的脚步不会因为辉煌的过去就留恋地停下。生活的智者从不迟疑,因为他知道生活究竟往哪儿开。

新一轮的跋涉又要开始,他,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