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党员杨言辰

发布时间:2015-10-16来源:浏览次数:
                         

  湍急飞流的瀑布,始于宁静而终于宁静。壮观由宁静而生,伟大由平凡而现。正像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平凡之中也会有伟大的时刻。

     杨言辰老师,是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一名教授,他一直从事着高年级专业课教学,这份工作中蕴含着杨老师对事业的激情、对学生的热爱、对科研的努力,更包含着他许多似平凡,却不平凡的辛勤与刻苦。

     “教师”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但在现实中,教师职业行为却成为了杨言辰老师生活的全部,矢志不改,耕耘不辍。

     19997月初,杨言辰老师正在吉林红旗岭镍矿开展生产实习和课题研究。有一个同学发现杨老师的脖子上长出个包,并告诉了他。当时,杨老师以为只是淋巴结发炎,由于野外时间有限,他就在药店买回一瓶新诺明,并坚持在野外完成了两个月的教学实践工作。但没有想到的是,到9月底回校上课时,他的颌下生出一堆包,医院的诊断结果令人大为震惊!杨老师患上的是“非霍杰金氏淋巴瘤(NHL)”。

     祸不单行!由于化疗使用大量激素,加之长期伏案工作,以20029月的野外生产实习、矿山井巷地质调查的趟水工作为诱因,杨老师出现双侧膝关节疼痛,后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

     在杨言辰老师教学、科研各方面工作顺利,最有可能取得很好学术成就的时候,却由于身体原因而接连受到打击。看到身边病友一个个撒手人寰,加上对化疗药物的强烈反应,那种一次次生不如死的周期性磨难,让杨老师倍感痛苦。庆幸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学院领导和同事给杨老师带来了真切的关心和鼓励,学生们眼含泪水的安慰与悉心照顾,使杨老师倍受感动,他决定要坚强的活下去,为了学生、为了家庭、更为了他为之奉献的地质教育事业!

     在化疗、放疗期间,杨老师指导了三名本科生和一名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同时完成地调局定向基金项目和与吉林镍业公司合作的科研课题,获得中国黄金学会科技进步奖和吉林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并完成博士后工作总结报告并出版专著一部。

由于地质教育有着特殊性教学方式,必须进行野外现场调查,对于双侧股骨头坏死的杨老师而言,做好野外调查工作实在困难。学院领导曾再三劝他不要参与野外教学,但他不愿给其他的老师增加负担,同时又担心自己的学生没有人带,为此,在他身体状况有所恢复之后,还是坚持每年都到野外现场,指导学生完成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资料收集的工作,同时完成科研项目的野外调查工作。

   为了不耽误正常的课堂理论教学,地学院的各类实习(认识实习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以及研究生论文资料的收集工作,都被安排在暑假期间进行,这时正是天气炎热、气候多变的时节,经常要冒雨爬山打标本、测剖面、作编录、采集典型地质现象照片,稍有不慎还会出现意外。

  有一次,杨老师领学生在山上进行探槽素描时,由于雨后石头松动,前测手蹬掉石头,沿着槽边快速滚下,眼看要砸到一个学生,是他立刻扑过去,把学生推走,但由于行动不便,杨老师被石头砸中头部,结果缝了八针。

     还有一次,杨老师在沟边观察地质现象,一不小心踩在了小树杈上,树杈穿透鞋子扎进脚心,钻心地疼痛使他满身大汗,但考虑到来到现场不容易,还是咬牙坚持完成了野外观察任务。

     杨言辰老师的这种顽强工作的精神,也同样感染着他的学生。他的学生每年都有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成绩,研究生也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走向工作岗位。

     冰心老人的一句名言说的好:“让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开花,把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扶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得悲凉。”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把教师比作红烛,称颂的正是他默默发光、无怨无悔的奉献。

     杨老师的辛苦工作,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2007年,他获得了吉林大学教书育人成果奖、吉林省“三育人”成果奖(吉林省高工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教育工会),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吉林省有关媒体纷纷报道。由于他在找矿方面的突出成果:在海林市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项目研究汇总,发现三个矿床:西北岔铁(60万吨)、红旗林场铁钨钼多金属(铁350万吨)和大荒沟铜锌矿床(铜10万吨),获得了黑龙江省区域地质调查所勘查成果一等奖,并受到特殊表彰(关于表彰吉林大学杨言辰教授的决定)。

     2008年被评为吉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当年晋升教授。

     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系统立功竞赛活动先进个人标兵,同时获得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以来,每年主讲4门研究生课程,3门本科生课程,近三年指导20名硕士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1名博士研究生取得博士学位;指导18名本科生完成学位论文,指导5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5项教学研究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地调局、黑龙江省财政厅、武警黄金指挥部等省部课题9项,科研经费700万元;近三年提交5项科研成果报告被评为优秀成果报告。提交54处找矿靶区为黑龙江地矿局等有关单位和企业部署勘查工作,登记矿权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有关研究成果,撰写发表论文26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9篇,SCI检索3篇、E工检索3篇,核心期刊14篇。出版专著1部(第二作者)。

     主持编写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矿山地质学》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

     2014年被聘为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分会委员;

     2014年被聘为黑龙江省地质矿产专家委员会顾问;

     2014年被聘为地学院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杨言辰老师用这一个个卓越的成就完美的为我们诠释了地质精神,我们叫李四光精神。在永远艰辛的条件下,获取丰厚的回报,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社会财富的不断丰富。“献身地质事业光荣,找矿立功光荣,艰苦奋斗光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挑战,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是写在今天地球科学学院守则中的至理名言,一直激励着像杨言辰老师这样的地质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