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05来源: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相关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和《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吉林省、吉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制订地球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招生方案,科学设计考试内容,严格考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博士考试招生工作办法、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并组织命题、考试及录取工作;对考生提出的质疑做出合理合法的解释;对考生的考核及考试结果负责。

长:杨洲 单玄龙

员:杨德彬 刘晓鹏 薛林福 许文良 王冬艳 杨言辰

董永胜 柳蓉

2.成立考试命题小组,负责命制符合学科专业特色及招生考试工作要求的试题。

3.成立考试考核小组,负责考生的考核、评价工作。由博士生导师担任组长,成员由教授或具备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组成。考核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

4.成立资格审查组,负责完成网络环境下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验证。

5.成立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员排查、场地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6.成立技术保障组,确保网络远程考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考试教师,开展网络考试演练,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7.成立监督检查组,负责对招生考试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廉政、工作回避、考生作弊等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

长:杨洲 刘晓鹏

员:高福红 彭晓蕾 朱占平 杜国庆 边伟华

三、考试方式及主要内容

1.考核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双平台”、“双机位”视频模式,主机位平台为“钉钉”,副机位平台为“QQ”。

考核小组专家集中在有视频设备的会议室,与考生逐个进行视频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每个考核小组另设两名技术负责人,一人负责主机位考生抽签排序、试题抽签、主机位钉钉软件录制;另一人负责副机位连线和考生候考、全程监考录像、进行考生人脸识别及人证比对。

2.考核主要内容

考试包括外国语考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综合能力考试。

考试分两段进行:

第一阶段 外国语考试,外语考核内容为公共外语,满分100分。

设定外语合格分数线,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考生方可进入下一阶段考试。

外语考试方式另行通知。

第二阶段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综合能力考试。

业务课试题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和《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随机抽取并回答问题。

综合能力考试内容为学术背景及科研能力考察,采用PPT介绍或口述的形式,介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内容,重点考核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能,同时考核考生对将从事的专业的了解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四、考生设备及环境等要求

1.面试设备。考生需提前完成个人网络考核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考生需准备两台电脑或手机,分别安装“钉钉”及“QQ”软件,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需按照学院通知加入考核小组“钉钉”群及“QQ”群,并在考核前按要求提前进行测试。

2.主机位。主机位电脑或手机连接“钉钉”视频,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核专家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摄像头,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正视摄像头,不能佩戴口罩及遮挡耳部。

3.副机位。副机位电脑或手机连接“QQ”视频,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及主机位屏幕被考核专家看到。

4.面试环境。考生应处于独立封闭、无干扰的环境中,面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面试环境光线明亮,确保考核组专家能够看清考生。考试开始后,考生需先将主机位固定,后将副机位摄像头环顾360°后再固定,以便考核组专家确定考生周边环境。主机位摄像头正对房间门方向,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

5.注意事项。考试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如使用手机参加复试,不得手持手机进行复试,应使用手机支架或其他方式对手机进行固定,避免因来电震动等情况致使手机跌落。如有电话打入立即挂断。务必保证手机电量充足,确保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手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的情况。应提前关闭与考试无关的各类APP程序。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容属于国家级机密。考生不得截屏、录屏、拍照、录像,不得将考题、图像视频资料传递给他人、上传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6.如用手机连接wifi上网,也请同时开启数据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如复试过程中断网或因误操作等其他原因退出考试超过1分钟,重新连接后,变更面试题目,连续中断2次后,则安排在最后考试。

五、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的报名条件详见《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考生需在2020613日前将“考生须提交的材料”扫描或拍照发送至电子邮箱(605355293@qq.com),材料原件待入学报到时交验,如发现弄虚作假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7.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六、日程安排

1.68-10日,再次开通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未被申请考核制录取的考生及其他未报名考生可再次进行统考网上报名,缴费及网上确认。

2.613-15日,资格审查小组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查。

3.616日,公布资格审查合格考生名单,通知考生准备参加考试,建立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考生考试联络QQ群和钉钉群。

4.616日,技术保障小组测试仪器设备、准备复试场地等。

5.617日,组织考核小组及命题小组进行考前培训。

6.618日,考核小组组织考生对考试系统进行测试和演练并对考生进行第一次“人脸、人证比对”。

7.620日,进行外国语网络远程考试

8.622日,在学院网站公布进入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名单。

9.623日,进行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及综合能力网络远程考试

10.624日,公布录取考生名单,上报校招生办公室。

11.627-30日,学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全校博士拟录取名单。

七、考核成绩的使用与拟录取

1.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综合能力成绩四部分,各部分的分值均为100分,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综合能力三部分的及格线为60分,对在单个部分未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考试总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如果考试合格考生人数高于录取指标,按照各学科招生计划,从超额多的学科考生中淘汰;超额多的学科中,按本次每位导师报考的学生人数多少排序;每位导师名下的考生按照考试总成绩排序。

3.按学校规定,学术学位博士生全部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专项计划除外),专业学位博士生可以录取为全日制定向就业。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转递人事档案将取消录取资格。

八、咨询与申述联系方式:

考生对考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可在考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学院监督检查小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8502046

如需咨询,可联系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李艳博、张茜

联系电话:(043188502617

通讯地址: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199号),邮 编:130061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