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示范课程 > 正文

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5-10-28来源:浏览次数:
                          

国家级精品课程《矿床学》简介

矿床学课程是地质学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它的教学分矿相学和矿床学两阶段。矿相学部分作为矿床学的基础和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主要讲授矿相 显微镜使用方法、矿物在反光显微镜下的物理和光学特征、侵蚀鉴定、常见金属矿物简易鉴定、矿石组构及矿化期次等内容。矿床学部分主要讲授矿床学的基本概 念、基础理论和成矿作用的基础知识,分析各种成因类型矿床的地质特征、控矿因素、成矿作用及时空分布规律等。在实践教学环节上,注重于锻炼学生的观察、动 手能力,通过大量的实验、实习课,使学生掌握矿床学研究内容和工作方法,培养科学思维方法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

点击进入国家级精品课程《矿床学》网络课堂


省级精品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简介

《地球科学概论》是地球科学教学体系中的先导性课程,起着构筑专业知识结构基本框架的作用。课程以新世纪地球科学面临的任务和应发挥的作用为主线,采用宏观人——地系统论和行星地球观,对地球各层圈进行系统论述,介绍了地球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特别强调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的相互关系以及对地球表层和人类的影响。基本内容包括:现代宇宙形成的基本论点及事实根据;太阳系和地球起源的假说及证据;地球物质组成和地质记年方法;地球层圈结构和地球物理性质;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的基本特征以及风化、风、河流、地下水、海洋、冰川等外动力地质作用;组成岩石圈的矿物、岩石特征和岩浆、变质、构造、地震等内动力地质作用;地球动力系统;地球科学在资源利用、灾害防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地球系统科学的基本知识。

点击进入省级精品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网络课堂

省级精品课程《岩石学》简介

岩石学课程是地学类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它由`火成岩石学、沉积岩石学和变质岩石学三部分组成。该课程的讲授采取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讲授有关岩石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着重介绍研究岩石的思路和经验,同时将岩相学和岩理学结合起来,在阐明有关岩石学的基本概念、岩石的地质产状、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分类命名和各主要岩石类型的基本特征基础上,同时介绍如何运用物理化学和地球化学等基本原理来分析岩石的形成方式、过程和机理。在实践教学环节上,注重于锻炼学生的观察、动手能力,通过大量的实习课,使学生掌握三大类岩石的基本特征和鉴定特征。


点击进入省级精品课程《岩石学》网络课堂


省级精品课程《构造地质学》简介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一门基础课程,是地质工作者必须掌握的重要课程之一。构造地质学以构造分析作为研究地壳或岩石圈构造的方法论,主要研究中、小型尺度的基本构造特征、分类和观测方法,介绍断层、褶皱、节理、叶理和线理构造成因机制的基本理论及现代构造地质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通过实验课的学习,学生学会用极射赤平投影的方法测定面、线构造的产状,学会阅读、分析地质图的方法和步骤,掌握绘制地质、构造图件的技术和方法。构造地质学课程培养学生观察、描述、分析地质和综合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

点击进入省级精品课程《构造地质学》网络课堂


省级精品课程《矿产勘查学》简介

点击进入省级精品课程《矿产勘查学》网络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