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风采 > 正文

张培震(双聘)

发布时间:2017-11-22来源:浏览次数:


张培震,男,1955年12月23日出生在河南省淮滨县。曾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现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震局研究员,973项目“活动地块边界带动力过程与强震预测”的首席科学家。2013年12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9月被聘为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教授。

科研经历

1982年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8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行星与地球科学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87-1991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新构造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现在,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14年9月至今为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培养博士8人,硕士1人,现有在读博士生4人。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得奖项

1992和2003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5年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科研论文

发表论文87篇,其中SCI收录37篇。2001年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Article” 一篇,并被列为该期的“亮点”(high light)论文,同年还以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一篇。SCI检索表明,截至2005年3月,论文被引用673次(其中他引597次)。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地震地质和新生代构造地质研究,在中国大陆现今构造变形、青藏高原生长与动力学、活动断裂习性与强震复发规律、新构造与气候变化、利用GPS技术研究构造变形与地震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人物简介

张培震1979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地震专业。1982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87-1991年为美国内华达大学新构造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1991年至今为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1993-1999年为全球地震灾害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区域中心协调人;2002年至今为国际GPS服务局执行委员;2003年至今为“科学通报”、“中国科学”特邀编辑、编委;2004年至今Journal Structural Geology编委;2004年至今为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至2014年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2]  ;2004年至今为973项目“活动地块边界带动力过程与强震预测”首席科学家。兼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专业委员会常委。

张培震博士勤奋好学,学识渊博,学风端正,注重实践,悉心钻研,勇于创新。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新疆、青海、甘肃和宁夏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考察,扎扎实实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工作期间,每年都坚持数月的野外考察工作。美国的圣安德列斯断裂,国内鄂尔多斯周缘、天山南北、青藏高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综合利用活动构造、GPS测量、地震活动资料研究中国大陆新生代-现今构造运动。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中国大陆现今构造变形、青藏高原构造变形与地球动力学、新构造运动与气候变化、活动断裂习性与强震复发规律、活动构造与地震灾害评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理论见解,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许。通过辛勤劳动,他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自1991年回国以来,先后发表科学论文7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6篇,SCI检索表明,他发表的论文被引用600余次,其中他人引用500余次。1992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张培震博士在科研组织管理方面也表现了良好的组织才能,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他在承担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了主管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领导,直接培养了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人,为研究所学术水平的提高和青年人才的成长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