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 ——“地质学在零碳能源中的角色和挑战”线上国际课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9来源:浏览次数:

为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地质类专业人才全球胜任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资助下,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担的“2021年寒假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 地质学在零碳能源中的角色和挑战”线上国际课程于2021年3月2日正式开课,并于2021年4月6日顺利结课。

本次国际课程分为开幕式和授课两个部分,开幕式邀请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Jonathan Redfern教授、Kevin Taylor教授和Lin Ma研究员,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副处长朱蓓蓓,以及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学生共230余人。

开幕式上,张广翠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为推进与国际伙伴的务实合作,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学校启动实施了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此次国际课程基于曼彻斯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祝愿与会学子在交流研讨中学习地球科学最前沿的研究,提出问题并探索眼界以外的世界,为人类未来零碳社会和气候适应做出贡献,并预祝国际课程取得圆满成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Jonathan Redfern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吉林大学线上国际课程,希望学生学有所得,为地质学在零碳能源中发挥重要作用。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在致辞中表示,热烈欢迎曼彻斯特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会,非常感谢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可以邀请外国专家学者做吉林大学客座教授,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英国是全球首个通过“净零碳排放法案”的主要经济体,此次课程邀请了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能源地质领域的国际学术专家,开设了涵盖地质新能源、地质学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新方法新技术三大领域共计13学时的课程。让师生深入了解全球能源系统及其供需特征,探讨新能源在现今社会中的地位,深入剖析地质学在能源转型中“零碳能源”的角色和挑战,以及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本项目累计约213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课程,参与课程学习的本科生表示通过与国际地质学大师的学习,提高了他们的英语水平和专业素养,激发了对新能源的兴趣和对地质类专业的信心。参与课程学习的研究生表示,课程的学习拓展了他们的国际视野,为今后继续深造指明了方向。参加课程学习的青年老师们表示,此次课程极大的提升了他们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他们今后开展国际课程的研修搭建了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