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古生物学国际名师课堂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1来源:浏览次数:

农历牛年新春伊始,在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及恐龙演化研究中心承担的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古生物学国际名师课堂”,2021年2月15日大年初四在线上正式开课,2021年2月21日顺利结束。

本次《古生物学国际名师课堂》线上课程,邀请了国际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特聘教授罗伯特·赖兹(Robert Reisz)院士为主讲教师,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李晓波老师和陈军老师担任线上助教,经过报名筛选,共有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科学学院、药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不同专业的3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交叉学科在线能力提升项目。

古生物学是地质学与生物学之间的一门交叉学科,是研究地球历史时期生命的科学其涉及了生物分类、生命起源、生物演化和绝灭等基本理论并且对于确定地层的地质年代,恢复古环境以及研究地壳的演化历史均有重要意义。脊椎动物的演化蕴含着生命历史中最精彩的进化生物学证据,是国际古生物学界长盛不衰的热点。中国有世界知名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记录,以热河生物群为代表的相关研究领域是我国自然科学界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典型。

赖兹院士本次讲授课程的题目为《脊椎动物演化的主要特征》,课程时长1周,共计10次在线学习课堂,内容包括古脊椎动物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从奥陶纪至白垩纪脊椎动物不同演化阶段的主要特征。开课期间,在线课堂于北京时间每天上午8:45至11:00进行,此时正多伦多的夜间,赖兹院士克服了时差影响和白天的劳累,每次课均精心准备、认真讲解,为听课师生奉献了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他对经典理论的解析。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学科的青年老师们认真筹备和组织了这次课程,恐龙演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做了充分连线辅助工作。课程期间也正值春节,师生们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学习,把国际名师课堂当成了提升能力的新年大礼包,每天及时上线听课并积极参与讨论。课程的实施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师生们不仅学到了前沿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拓展了自身的视野,了解了更多的先进研究理念,对于提升科研能力非常有帮助。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古生物学人才是新时代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本次在线课程的成功举行,是建设国际学术名师为带头人创新型科研和教学团队的有益试验,未来我们将进行该课程的常规化、系列化以及精品化建设,建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国际一流水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