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18-10-11来源:浏览次数: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土地规划、测量、土地资源信息处理、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等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土地利用与管理工作,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生产、研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土地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遥感、测量、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并具备将这些技术熟练地应用于土地管理及相关工作中的能力;

2.掌握土地资源调查评价、不动产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及土地开发经营的技术;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3.熟悉社会经济和环境、生态、地质、地貌、土壤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并能将其与专业技能有机结合;

4.熟悉国家有关土地利用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利用管理的发展动态;

6.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核心课程:现代管理学土壤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评价、土地法学、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地籍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实践技能培训和学科(专业)基础主干课程综合应用等实践环节。

主要专业实验:土壤学实验、地籍测量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土地信息系统实验、不动产估价实务实验、土地规划课程设计实验等。

专业培养特色

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专业技术管理人才。

学位授予

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下一篇:资源勘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