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8-10-11来源:浏览次数:

地质学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地球结构、物质成分以及时空变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地球的演化规律;系统接受地质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训练;掌握地质研究的思维方法、基本工作技能和现代手段;概略学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为了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地质学专业除了要求毕业生具有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基本思想政治品德和个人素质外,还制定了9项基本业务要求。具体包括:

1.能够将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用于识别、分析、表达地质研究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掌握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并采用专业、科学地设计实验、分析及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解决地质研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具备地质研究实践的能力,能够正确的选择与使用各种现代测试分析方法,完成信息采集、数据处理、信息集成、成果解释与表达,并综合应用于地质研究中地球物质组成及演化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4.掌握地质研究领域相关技术手段、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实验研究,预测、模拟、解决实践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理解其局限性和适用范围;

5.能够基于地质学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地质研究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 具有认为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能够在地质研究过程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 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竞争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角色,就地质研究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较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水平,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 有强烈的求知欲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自主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地质学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矿物学 岩石学 矿床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核心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石学A、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史学、矿相学、矿床学、地球化学、中国地质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实践技能培训和学科(专业)基础主干课程综合应用、地质填图方法与技术等。

主要实验:数学实验I、数学实验II、大学物理实验BI、大学物理实验BII、普通化学及实验B、地球科学概论实验、结晶学与矿物学实验、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实验、岩石学A实验、构造地质学实验、古生物学实验、地史学实验、矿相学实验和矿床学实验等。

专业培养特色

地质学属于基础自然科学,具有典型的探索性、实践性。专业以强化地质调查和研究基本能力为特色。具备地球科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能胜任地球科学有关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具备继续深造,攻读地球科学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良好基础。

学位授予

理学学士。


上一篇:资源勘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