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学习教育 > 正文

杨振斌同志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4-28来源:浏览次数:

医学部党工委,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学校于2016年4月26日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安排。杨振斌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途径方法。

  现将杨振斌同志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

                      党委书记 杨振斌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对我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启动。我今天的这个讲话稿是学校有关部门根据中央精神和我校实际认真准备的。我想,这既是对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精神的学习贯彻,也是我和大家一起上的一次党课。我主要谈四点意见。

  一、要明确为什么开展学习教育,也就是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概括起来有四句话。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我们党是一个大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万个基层党组织。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首要任务就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朝一夕,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有恒心、有韧劲,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央决定今年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的态度和严的作风,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高等教育领域,是坚持教育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思想政治建设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适应新的实践要求,取得了许多新的重大成果,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缺乏,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据学校纪委统计,2015年,全校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原因,共立案18件,给予12人党纪处分、20人政纪处分,对3人进行免职处理,对6个单位下达监察建议和工作建议。这表明,我校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其深层次根源,也是思想政治素质问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能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如果这样,不仅已有的成果会丧失,而且还会失去广大师生的信任,因此必须持续不断地抓紧抓好,推动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实践证明,抓党内教育,既要针对一个时期的突出问题集中教育、集中整治,也要遵循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融进日常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注重在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教育部党组,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全方位的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进一步解决我校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服务教学、关爱师生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可以说大事很多,任务艰巨,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加强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关心关爱师生,推进国际化战略,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共同奋头、一起奋进。对于吉林大学来说,我们有61个院级党组织、31个基层党总支、1149个基层党支部,24332名党员,这么大的组织体系和党员队伍规模,在全国高校都很少见。如果我们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真正发挥作用,那么在加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学校事业建设与发展的坚实基础与巨大力量。

  二、要明确学什么和怎么学,也就是如何把规定学习内容学好

  学习的深度决定思想的高度、实践的力度。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

  一是要端正态度学。态度决定一切。不可否认,我校绝大多数党员都十分注意学习,但极少数同志也存在轻视和忽视学习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闲时学,忙时不学;有的教师党员教学、科研任务一重,就挤不出时间学;有的学生党员学习任务一紧,就以学业和考试为由推脱学习。把对党的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当成了一种负担,成为了工作生活的压力。这次中央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求把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轨道,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因此,全校党员一定要树立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以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常学常新的态度、只争朝夕的劲头,克服学不下来、学不进去、学不长久的状态及忙而忘学、工而忘学的现象,真正把学习教育当作终身必修课和基础课,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以闻鸡起舞的精神勤学勤思。

  二是要原原本本学。中央明确规定,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同时,还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以及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上述内容,既是规定的学习书目,也是规定的学习任务。对全校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系列讲活,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对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党章党规,就是要熟知尽知牢记,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就是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总的要求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

  三是要突出重点学。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才能保证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更要突出重点、把握精髓,在关键内容、重大观点、精神实质上深钻细研、学深悟透。要全面理解好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遵循,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要准确把握好党规党纪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弄清楚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四是要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能不能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学校、院系、党员和自身实际,重点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品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反思。尤其对此前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工作检查、述职评议中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都要在这次学习教育中与党章党规认真加以对照,与系列讲话认真加以对照,查出不足与漏洞,坚持“缺什么,就学什么”“有什么漏洞,就补什么”,把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解决好,把新出现的问题处理好,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用思想观念上的进步为学校“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精神动力。

  五是要带着问题学。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对于“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学校党委印发的《实施方案》中用“五个着力”作了归纳,《具体方案》从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两个层面”作了具体明确。概括起来就是: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就是把党员集合起来、组织起来,对照合格党员标准细化整改措施,学习先进典型,明确努力方向,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行、立行立改,让思想模糊的党员明白过来,让言行任性的党员规矩起来,让精神懈怠的党员振奋起来,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奋勇争先,在实干兴校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要明确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是什么,也就是如何按“四讲四有”要求规范党员行为

  要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上,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首先,要努力实践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地说: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灵魂是坚定信仰信念。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姓“马”姓“共”的本色,不忘本、不忘祖、不忘初心,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核心是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教训,时时引以为戒,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关键是树立清风正气。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自己规范言行,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廉洁从政、勤于修身、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实质是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既与延安时期良好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小平同志概括的“五种精神”一脉相承,又与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内在一致。在学习教育中,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其次,要积极发挥育人成才的表率作用。针对我校党员类型多、党员知识分子集中、师生思想活跃等特点,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学校党委区分为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提出了“学”与“做”的具体目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具体规范要求是:

  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学习教育要求,带头学、领头做,不断提升“敢为”的觉悟境界,增强“能为”的实践本领,激发“善为”的内生动力,锻造“会为”的领导艺术,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带头人。

  全校教师党员要明德修身、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不断提高学术无禁区、讲授有纪律、行为有底线的自觉意识,引导全校教师党员敬业修德,做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实践者。

  全校学生党员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立志高远、立足平实,稳重自持、坚定自励,扎实干事、踏实做人,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才报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要明确推动学习教育应该怎么抓,也就是如何把工作落实好

  要牢牢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工作要求,树立责任意识、扛起主体责任。

  第一,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抓。一要亲自抓。抓学习教育,关键就是抓责任落实。我们各位书记一定要按照学习教育的要求,不断增强主业意识,真正履行抓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学习教育方案亲自研究,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指导,同向用力、集中发力。二要重点抓。要重点解决好学习教育强调的问题,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对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有什么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是什么,应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形成推进学习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从而抓住重点环节、关键部位、核心任务,坚持学习教育突出重点、工作落实抓住重点、解决问题聚焦重点。三要长期抓。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立行立改、立查立改,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长效机制。

  第二,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一是要持续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重解决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好、开展工作主动性不够、抓党员教育不经常等问题,推动全校61个院级党组织、31个基层党总支、1149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学期,针对党员和基层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学校专门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支部建设专项排查和整改、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党务秘书培训等工作,希望大家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具体工作。另外,从今年开始,校党委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00元标准,设立基层党支部专项活动经费,用于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希望各院级党组织和各个党支部,要真正把这笔经费管理好、使用好,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要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重在制度落实、贵在保持经常。要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三是要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创新贵在管用。从学校这些年党建实践来看,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分类施教,既是一个好做法,也是一个好经验。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保持与创新,比如说,从2006年开设的“思想.理论.人生100讲”就是很好的思想教育载体;学校2015年开展的“讲述身边党员故事”活动,也是很有感染力的党课形式;一些学院尝试开展的微信自媒体党课和短小精悍微型党课等特色组织活动,都是对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与创新。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相信,只要各基层党组织肯动脑筋、肯想办法,就一定会有创新,学习教育就一定会受到广大党员和师生的欢迎。

  第三,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得好不好、做得实不实,最终要看能否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推动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完成。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教学、关爱师生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好各单位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助力学校事业新发展。要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中赢得“十三五”发展先机。要把学习教育与启动“十三五”规划和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财经管理体制三项重点改革任务,做好70周年校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校党员以更广阔视野谋划学校的发展,引领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自身实际出发,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提振精神、形成共识,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好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创先争优”评比表彰、迎接中央对学校巡视等工作。

  同志们,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按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全体党员扎实深入地参与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中来,主动学习、整改问题、接受教育,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