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成果与奖励
成果与奖励
代表性研究成果三名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31 点击量:

代表性研究成果三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单位

本机构科研人员(固定或流动)参加姓名及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一种基于朴素贝叶斯分类模型的高光谱矿物精确识别方法

论文(SCI检索)

吉林大学

贺金鑫(1固定)

2014

由于某些矿物,特别是与成矿作用有关的热液蚀变矿物的光谱特征差异较小,更受到矿物混合光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大多数光谱识别方法对一些光谱特征相似的矿物极易出现混淆和误判现象。因此,本论文针对矿物光谱的“同物异谱”、“同谱异物”现象,提出了一种基于朴素贝叶斯分类模型的高光谱矿物精确识别方法。通过对白云母、高岭石,这两种光谱特征相近的典型蚀变矿物的实验测试、分析,并与光谱角匹配、二进制编码、光谱特征拟合等同类方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充分地利用吸收特征波谷位置、吸收特征深度、包络线斜率等多种矿物光谱识别属性特征,进而将不同种类的矿物更明显地予以区分,具有较高的分类识别准确率。

该成果于2014年2月发表在SCI与EI检索的中文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