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成果与奖励
成果与奖励
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方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31 点击量:

代表性研究成果一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单位

本机构科研人员(固定或流动)参加姓名及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方法

论文、专利、软件、专著

吉林大学

薛林福(固定)、赵庆英(固定)、遇运良(固定)、贺金鑫(固定)

2015

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是一项涉及到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多学科新的综合性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随着国建经济建设对深部找矿和开辟第二找矿空间和提高地质研究水平需求的不断增加,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已逐步成为地质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地质科学由定性走向定量,由二维走向三维的重要途径。本项成果是在数字地学研究中心近年来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本溪-临江地区深部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基础上取得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涉及到的概念、理论、方法、流程、技术要求、数据存储格式、数据集成方法、三维地质建模流程与方法、三维地质数据库、三维地质信息服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在本溪-临江地区进行试点研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三维区域地质调查理论和方法体系,总结出成矿带三维地质填图的技术指南,为我国系统地开展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成果的主要特色是:

(1)创新性地提出了针对复杂地区的三维地质调查方法-“多级剖面约束下分单元三维地质调查方法”,该方法的基本思路是:地质模式指导、多级剖面约束、分区三维地质研究、分块三维地质建模、统一集成和逐步完善;提出了包括17个步骤的三维地质调查流程,该思路和流程对我国系统地开展三维地质调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所提出的三维地质调查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分块分单元三维地质调查方法”,申请号201310669993.7,目前处于公示阶段。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分块区域三维地质建模方法”“基于剖面的三维地质建模方法”等。

(2)在分单元三维地质调查方法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智能三维地质建模软件系统”,该系统具有数据管理、三维可视化、剖面图绘制与编辑、三维地质图的生成、三维地质建模与模型编辑、三维地质分析等功能。该软件能够有效提高三维地质调查和三维地质建模的效率,目前该软件已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证书编号:2016SR057807)。

(3)建立了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方法体系,编写专著《成矿带三维地质调查方法》,该书全面论述了三维地质调查的基本理论、方法、软件、信息服务系统及应在本溪-临江地区三维地质的实际应用情况,该书2016年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参加编写了《三维地质填图技术要求》(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