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数字地学研究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11 点击量:

 

 

吉林大学数字地学研究中心总体定位于开展地质科学、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交叉和融合,以现代地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地质信息提取、转换、表示、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以及建立地球科学定量模型和对地质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推动地质科学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可视化。

 

(1)地质过程模拟

在伸展盆地构造、沉积过程模拟,以及盆地地球动力学定量分析等方面具有独特之处。另外在地球科学三维可视化研究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目前拥有“大尺度盆地计算机分析系统”和“虚拟野外地质实习系统”。在大尺度盆地计算机定量分析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所开发的“大尺度盆地计算机分析系统”可以模拟盆地伸展-充填过程、盆地挤压构造的形成过程、伸展盆地和挤压盆地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过程、以及河流、冲积扇、三角洲等各种沉积环境的沉积过程,在含油气盆地定量分析和油气远景预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三维地质建模

提出了“分单元三维地质建模方法”,并开发出了相应的软件系统,使数字地学研究中心在复杂地区开展三维地质建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方法和软件对我国开展系统三维地质调查,特别是复杂地区三维地质调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3)地质数据分析

在从地球物理资料中提取和分析地质信息方面具有许多独到之处,目前拥有“沉积相模式识别系统”、“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分析系统”、“储层流动单元分析系统”、三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这三个系统在实际中均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处于国内先进,部分领域国内领先水平,如测井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分析、流动单元分析的方法、理论和技术和相应的软件均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4)空间数据库与成矿远景预测

在区域地质信息收集、数字地质制图和地质信息系统建立和矿产资源信息系统建立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很强的研究队伍,其特色是能够开展涉及从野外地质信息收集到地质信息系统建立的所有研究工作,并拥有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开发完成了“大庆探区外围油气地质信息与评价系统”,成功地开展了大庆探区外围油气远景预测,获得了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及省部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