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原则,为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地球科学学院制定了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成立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实施细则,对复试和录取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处理复试过程中的各种分歧与争议。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全面工作,包括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综合素质和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及录取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在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任云生 杨洲

  员:刘晓鹏、杨德彬、许文良、薛林福

  书:李艳博

2.资格审查小组

  长:刘晓鹏 杨德彬

  员:李艳博、张茜

负责对参加复试考生的录取资格进行审查,具体按《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的规定执行。

3.复试工作小组

按二级学科或相近学科成立若干个复试工作小组进行面试,每个复试小组成员5-7人。具体分组和复试地点另行公布。

二、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

达到吉林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合格线基本要求;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相关规定。

2.资格审查时间、地点

2018428:30-11:00考生携带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到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鸽子楼 111-1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报名确认现场已提交过的材料不需重复交):

1.2018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往届考生: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研究生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5. 往届考生:硕士学位毕业论文一本。

三、复试内容与方式

  复试内容由专业课一笔试、专业课二笔试和综合素质及外语听说能力面试三部分组成,总分为300分。

(一)笔试

  1.专业课一: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2.专业课二: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二)综合面试

  1.满分100分,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

(1)综合素质,满分60,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运用本学科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考察实践工作情况,对本学科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

(2)外语听说能力,满分40,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

  2.相关要求及说明

   (1)每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为30分钟左右。

(2)面试过程和复试的主要内容要做详细记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教师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接打电话,不得做与复试无关的事情。各种记录资料存档备查。

四、考试时间与地点

  考试时间与科目:                      

  20184213:30-16:30 专业一考试;考试科目详见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0184308:30-11:30 专业二考试;考试科目详见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0184313:30开始   综合面试

笔试地点:鸽子楼423

面试分组进行,具体地点另行公布。  

面试考生等待地点:学院学术报告厅(鸽子楼106室)

五、体检要求

42上午,8:00-11:00

地点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医院(万宝街333号)。

要求:空腹,带一张近期免冠小二寸彩色照片、体检费55元。

六、复试成绩的使用与拟录取

  1.复试的各门课程笔试和综合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专业课的考试及格线为60分;外语听说测试及格线为24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及格线为36分。对在复试中笔试各门课程考试和综合面试中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拟录取: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考生总成绩的计算为复试过程中的笔试总成绩+面试总成绩,不包括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成绩。

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录取类别的确定严格依据总成绩在相应学科的排名确定。根据学科名额由高向低依次录取,若复试总成绩相同,综合面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3.按学校规定,博士生录取全部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专项计划除外)。

4.4月11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拟录取名单,同时向学校上报。5月初调档审查,如档案无法调取将取消录取资格。

七、复试工作基本要求

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学校和学院下发的相关文件、工作方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明确工作任务、程序和要求。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