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接收2018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5来源:浏览次数:

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doc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关于接收2018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热情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成为一名吉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为做好我院接收免试推荐生的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在对推荐免试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其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考查。

二、接收免试生的条件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凡申请来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免试推荐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优良,遵纪守法;

2.原则上应为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试生资格的国家“985工程”建设大学、国家“211工程”建设大学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学业表现优秀,专业能力突出,成绩排名一般在本专业的前1/4;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大学俄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或大学日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

5.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

6.申请人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

三、接收免试生的工作程序

1.申请者提交申请材料

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有关要求的学生,请填写和打印申请材料,并于2017年9月26日之前(以邮戳为准),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邮寄或直接送至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申请者须提供的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

(2)本科期间的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3)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获奖证书和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建设街2199号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130061

接收人:李艳博

联系电话:0431-88502617

2.复试资格审核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复试前公布复试考生名单。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 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居民身份证、《吉林大学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工作由学院组织。复试既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又注重对其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其它特长的考核。

2.具体复试办法

复试为笔试加面试的形式。

笔试科目根据考生报考专业选择,与学校公布的统考考生复试科目相同。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面试时间为9月28日上午9:00,地点在学院会议室(鸽子楼109-2室);

笔试时间为9月28日下午14:00;地点在鸽子楼424教室。

3.复试时,申请人须出示有效的二代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参加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考试证书原件以及在校期间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原件。

(四)录取工作重点环节

2017年9月29日起,我校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对复试通过的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完成“待录取”确认,逾期未予确认信息者将视为自动放弃,我校有权按照复试排名替补录取。

四、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他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不真实,在任何阶段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来我校免试读研资格,所产生的后果自负。

2.获得接收资格的申请人在本科毕业前须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未有考试作弊或者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要达到良好及以上成绩,新生入学报到前须如期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地球科学学院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