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浏览次数:

根据《吉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校发〔202472号)等吉林大学硕士复试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地球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成立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小组)

组 长:杨        单玄龙

成 员:马                        李世超           王冬艳    唐华风    李艳博      

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制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复试小组开展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成立监督检查小组

    长:杨  

副组长:马    

    员:杨凯凯 朱占平   杨  晨    边伟华

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学院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

3.成立资格审查小组

     长:马        柳 

成  员:李艳博    张 

资格审查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身份验证。

4.按专业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和复试小组(人员名单另行公布)

    长:单玄龙

副组长:柳    

 员:复试各小组组长及相关教师

第一组:地质学专业(研究方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31

第二组:地质学专业(研究方向: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19

第三组:地质学专业(研究方向:第四纪地质学、数字地质科学、海洋地质),资源与环境专业,16

第四组: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5

第五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8

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

复试小组负责确定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三、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初试成绩必须符合《2024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地球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见下表)。

序号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政治

外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

1

地质学

50

50

90

90

320

2

矿产普查与勘探

50

50

75

90

320

3

土地资源管理

60

60

90

90

409

4

资源与环境

50

50

75

90

320

2. 复试名单在正式复试前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提前通知考生。

四、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考生于3288:30-11:30,将材料交至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鸽子楼111-1室)进行资格审查。

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 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 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 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 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 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6.《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 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 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4. 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 与《吉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6. 入学报到时提交各项材料原件进一步查验,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分为专业课笔试和面试2部分。

复试命题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命题及评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命题制定及评卷工作。做好试题命制、分装、保管等环节的管理和保密工作。命题教师及接触试题的工作人员均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命题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复试试题、答案、《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命题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须存档,保存期为三年。

1. 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024328 13:30-15:30

  点:鸽子楼220教室、222教室、223-1教室。

  注:考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在开考前15分钟到达考场。具体考场分配将另行通知。

专业笔试科目一览表

报考专业

考试科目

地质学

1.火成岩岩石学

2.变质岩岩石学

3.沉积岩岩石学

4.矿床学

5.矿物学

6.地球化学

7.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8.构造地质学

9.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

10.数据库

11.海洋地质学

(考生根据所报考的研究方向选择其一)

矿产普查与勘探

资源与环境

1.矿床学

2.石油地质学

(考生根据所报考的研究方向选择其一)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经济学

2. 面试(满分200分):

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小组成员须独立打分;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期间严禁做任何与复试考试无关的事情,如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复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复试工作。


复试内容

时间

地点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满分100

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应用水平、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每位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及科研能力介绍,时间5分钟左右。

329

8:30-17:00

复试地点

第一组:   109-1会议室

第二组:   220实验室

第三组:   222实验室

第四组:   109-2会议室

第五组:   223-1实验室


考生等候地点

学术报告厅

(鸽子楼108-1

综合素质和

能力测试

(满分100

① 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 综合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六、关于复试成绩

1.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 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成绩÷3×40%

3. 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以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的顺序分别进行成绩对比。同等情况下,参加地球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营员优先考虑。

4.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1. 320日前,学院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2. 320日前,上报复试实施细则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3. 32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4. 43日前,完成考生复试工作,公示拟录取名单。

5. 415日前,上报已公示拟录取名单至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八、其他事项

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九、体检

待入学报到时根据学校安排统一进行。

十、其他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地球科学学院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