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7来源: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1.为保证教学进度,原则上具备条件的理论教学都应采取在线教学的方式。因我院在吉林大学“在线学堂”(超星一平三端PC端)没有建设好的在线课程,短期内无法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辅导答疑等时限“基于自建的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第1种在线教学形式)。所以,此次拟申报开展在线教学的传统实体课堂课程的教师可选择通过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树平台(PC/APP)或雨课堂平台(PC/微信)等校外平台尽量实现“基于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第2种在线教学形式),推荐采用超星一平三端;不能采用第2种在线教学形式的教师,则可选择上述校外平台之一实现“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第3种在线教学形式)。具体教学形式和校外平台详见《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2. 拟开展在线教学的授课教师应在2020212前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登记表》并上交学院教务办。授课教师应提前认真备课,熟练掌握相应在线教学校外平台的操作流程,并请加入学院的“在线课程群”QQ群(扫码),学院指派柳蓉教授为在线教学工作联络员,她将组织本院教师与教务处及各课程平台对接,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

3. 授课教师应根据选课名单导入课程平台,并在辅导员的协助下建立相应在线课程交流微信群。为了便于管理和监督,各课程群应将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在线教学工作联络员和辅导员等在线教学管理人员加入该群。教学管理人员要做好在线教学监管工作,特别要防止不健康等信息传播。各课程按照课表上课,不要提前授课。学院督学配合做好在线教学监督检查工作。

4. 对于假期无法开展的实验课等环节,开学后学院另行安排实验课上课时间;同时,有关讲师应充分利用线上方式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5. 学院教学办要及时向师生转发学校、学院有关通知要求,要及时向学生发布在线教学相关课程信息和教学计划。各系和教研室应组织必要的在线教学研讨,及时向学院反馈在线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全院师生应充分利用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实践经验,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为今后的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乃至申报一流课程打下扎实基础。

希望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积极推动本次在线教学工作,稳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


地球科学学院

2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