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吉大师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8-27来源: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分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决赛于2018714日在湖南长沙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由董会和、李淑杰和王建国老师指导,本科生曹晨昊、黄宇金、董小义三位同学组成的吉林大学代表队参赛作品《中石油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所有普庆加油站商业用房征收估价报告》荣获二等奖。

不动产估价作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与实用性。近年来,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数据获取与分析能力,在我国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开展不动产估价教学与实践技能创新,对适应新方法、新技术的发展,探索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大赛主要面向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日制在校生,从估价对象选择、市场调查、估价方法选择与运用、估价的技术路线、估价相关技术参数的确定、价格测算、估价结果确定,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的实践技能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考察。本次大赛经过对全国50多所高校130多件初赛作品的遴选,最终共有来自23所高校的24支代表队进入714日的决赛角逐。决赛分三组进行,吉林大学代表队与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中国矿业大学代表队、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等8支队伍同组竞技。经估价作品展示、汇报、答辩和专家点评等环节,我校三位选手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临场应辩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吉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6支代表队获二等奖;其它15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依托地学构建了认识实习、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课内实验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2017年,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正式列入吉林大学大学生地学类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体系,并于20186月举行了吉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学生们通过实践教学体系和技能大赛的锻炼,专业技能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