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19-02-24来源: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生生源覆盖面广的优势,避免宣传地区重复化,学校统筹组织学生进入家乡高中。我们团队作为宣讲小分队,通过向学生、家长和任教教师讲解我校校史、专业特色、综合实力以及考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能够反映我校招生优势的内容,形式不限,在缓解考生学习压力的同时向应届高三生宣传吉林大学,为我校招生宣传奠定基础。

海南华侨中学是海南省一级中学,海南省重点中学,创办于1938年,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华侨中学。作为我省名校之一,侨中每年会向我校输送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学生,是我校稳定的生源来源之一。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使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对吉林大学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扩大我校影响力,为我校争取更多优秀生源,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生源质量,加快我校向一流高校迈进的步伐,也能使同学们对母校有更深入的认识,体会到更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同时也增强同学间的感情,增强同学们与母校的感情。

在收到学校组织回校宣讲的通知后,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5班的张虹等9名侨中同学组成团队,决定寒假一起回校宣讲。在返校之前,队员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寒假招生宣传培训会,并得到了学校准备的宣传册、宣传片、纪念书签等宣传物品,已备宣传之用。

1月19日,队员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对高中负责老师进行了宣讲报名。经过统筹安排,定于2月14日前往海南华侨中学进行招生宣讲。

经学校安排,宣讲团队可以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到高三年级一重点班中进行了以介绍吉大为主题的宣传讲座。在进行了自我介绍后,队员先利用班里的数字教学设施播放了吉大的宣传片,同时辅以一定的配合讲解,台下老师和同学们反映良好。

本次宣讲活动的讲解主要是围绕我校的教育资源和科研成果展开的。吉大校园的开阔优美、校风的开放包容和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不由得使那些正在高三奋斗的学弟学妹们议论纷纷,眼神中透露出一种憧憬与向往。接着,还介绍了我校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和政府及教育部对我校工作的支持,更使台下的同学们心向往之。

而后团队队员又以自己为例,对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感受和所在院系的发展情况。以张虹为例,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地球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开设的本科专业,院士,博导,硕导等雄厚的师资力量及一些其他基本情况,之后又介绍了我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之后又从学生的角度讲说了我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引得同学们连连称赞。

做完讲解之后,老师又组织同学们对团队成员进行提问。同学们对提问的兴致很高,我们是大一新生,也刚在大学里生活了一学期,而他们,将要推开大学的校门,所以我们的共同话题很多,交流场面也很热闹。

同学们从提问的角度很多,有的问高三下学期的学习方法与经验技巧,有的问到大学里图书馆的情况,有的问到大学的上课方式,对此我们团队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留下了吉林大学招生宣传群号。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每一位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在此之前,作为大一新生,我们也未曾如此全面的了解吉林大学,可借此次活动之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我所不知道的如此出众的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风也在大家的心中扎根,更为我们是一名吉大学子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