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地球科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报道

发布时间:2013-02-28来源: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实施《吉林大学2013年“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2013年寒假期间,我院组织各年级、各学科(本科生、研究生)师生代表参加甘孜州、凉山州寒假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人员有院党务秘书兼辅导员宋博洋老师,2012级博士生叶鑫,2012级硕士研究生李婷,2011级本科生税月圆。

抵达四川后,我们实地考察了2个村子、1所儿童福利院以及2个街道办事处和一所敬老院。实地考察当地村民的家庭条件状况、生活水平、医疗,了解当地小学的学生数量、师资力量、适龄人员教育状况、村民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当地的民风民俗等情况。总体来讲,村子坐落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教育落后,医疗设施落后,比如西昌三合乡小学,教学楼安置在四面环山地区,教师身兼多职,教学课本缺少,教室简陋,学校没有配备校医,村落仅配备简单的小诊所,甘孜州康定县的一所儿童福利院学生多为孤儿,且教育为过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当地村民的生产力滞后,生产率低,生产条件困难,资源匮乏,且当地人保持在山里居住的习惯以及网络电视进不了住户导致信息的落后,这需要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对症下药。比如可通过农学专家的支持来扩大种植作物的种类,提高产出,对广大学生宣传并加大对支教边区的支持力度,加强城市小学与边区小学的联系,形成兄弟院校,开展一帮一活动。

这次的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了解了川西人民艰苦的生活,让我们一行四人感触颇深,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培养我们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而且开阔我们的视野,坚定为了改变贫困地区的生活奉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

2013年2月28日


上一篇:地球科学学院新学期学生返校签到

下一篇:地球科学学院召开寒假留校学生安全防火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