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庆祝地学学科建立七十周年 “赓续传统,探索未来”系列报告第四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07来源:浏览次数:

为庆祝地学学科建立70周年华诞,丰富学术文化生活,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励广大师生勤奋向学,寻真问道,传承创新,努力进取,2022551930分,“赓续传统,探索未来”系列报告第四期报告开讲。

本次报告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汪方跃副研究员,报告题目为“LA-ICP-MS mapping技术在地球科学及相关学科应用实例”。该报告与会人员包括校内外研究生、高校教师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等500人。



汪方跃老师将报告分为两大主要内容:激光mapping技术的介绍以及LA-ICP-MS mapping技术的具体应用。在前部分,汪老师系统地对比了当前主流元素mapping技术的参数和特点,彰显了LA-ICP-MS mapping技术的优势——可进行耗时短、多元素、低检测限的面扫描分析;还介绍了该技术的研究策略、研究设备、数据处理软件等信息。在后半部分列举了应用实例,包括地质学方面的岩浆混合示例、钨矿的多期次热液过程、硫化物与金矿的关系、变质石榴子石的变形过程、高温体系下元素的扩散与稳定等;还包括了跨学科领域的食物营养学示例、毒理学示例、靶向药物的标定以及可能在考古/刑侦领域新的发现等。



汪老师研究团队所开发的LA-ICP-MS 面扫描技术可应用在多个领域,因此该技术方法受到不同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报告的提问环节,与会人员提出了该技术在地质学等方面的应用问题,包括数据处理方法、元素如何定量研究、单矿物制靶要求、独居石研究进展等等。另外,汪老师介绍该技术的研究论文“汪方跃, 葛粲, 宁思远, 聂利青, 钟国雄, White NC. 2017. 一个新的矿物面扫描分析方法开发和地质学应用. 岩石学报, 33(11): 3422-3436”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引用,于2021年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汪方跃,合肥工业大学副研究员,2000-2004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4-2007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2007-1010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0-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14年转为特任副研究员。20145月入职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至今。20156-8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学术交流。现任岩矿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2021)。《地球科学》、《Journal of Earth Science》编委(2022-2023)。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国家重大研究项目2项,其他基金3项。擅长领域:现代分析测试技术(LA-ICP-MS)、岩石地球化学和矿床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