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于祥江等Journal of Hydrology—燕山地区河流地貌特征与演化及其对区域地震活动性的指示

发布时间:2024-02-22来源:浏览次数:

华北地区是全球板内地震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华北平原地区,发生过诸如1679年三河-平谷8级地震,1966年邢台7.2级地震,1976年唐山7.8级地震等强烈地震,近千年来6级以上地震超过20次,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然而,临近华北平原的燕山中部地区,历史地震记录却十分稀少。那么,燕山中部地区这种稀少的历史地震记录,究竟是反映了该地区相对平静的新构造活动,还是因为历史地震记录时间尺度不够长而产生的记录偏差?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吉林大学于祥江教授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尹安教授合作,利用能够记录更长时间尺度断裂活动的河流地貌学手段,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


1 燕山中部地区的地震活动平静区


研究结果显示,滦河、白河、潮河等河流在燕山中的干流河段主要呈现下凹准均衡状态的河流纵剖面,缺乏自然形成的裂点;以河流陡峭指数为代表的河流地貌参数普遍偏低;燕山中部的河流流向缺乏明显的定向性;蜿蜒曲折的深切曲流广泛发育在燕山中部。这些河流地貌特征都显示燕山中部处于相对长时期的构造平静状态。



2 滦河上游(闪电河)水系演化过程 (a)晚中新世(b)全新世


同时,本研究根据滦河上游(闪电河)的水系展布样式,袭夺湾的识别,滦河河流纵剖面的形态和裂点分析,Chi(χ)指数所反映的分水岭迁移方向,新近系沉积记录等,提出滦河上游(闪电河) 是古滦河上新世期间溯源侵蚀袭夺所形成。

以上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在线发表于水文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Hydrology》。于祥江教授是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论文二审期间,该论文第二作者尹安教授不幸逝世,在此表示深切的哀思。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02253)和吉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学科交叉创新重点项目(451210907056)项目联合资助。论文信息如下:Xiangjiang Yu*, An Yin, 2024. Fluvial geomorphology of the Yan Shan in Nor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drainage evolution and seismic activity, Journal of Hydrology, 631, 1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