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兴城地学野外教学基地综合实践育人体系构建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24来源:浏览次数:

2002年11月,原“教育部兴城教工疗养院”整体划归吉林大学,成立“吉林大学兴城教学基地”。2003年开始,我校渐次将17个专业的地质学基础教学实习、10个专业的专业实习及2个专业的认识实习安排在兴城教学基地,教学资源建设同步进行;2007年起,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韩国釜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地学相关专业陆续来基地实习。2009年6月,教育部与原国土资源部签署《合作建设吉林大学地学部》协议明确“两部共同努力支持建设吉林大学兴城教学基地”。2010年开始,围绕基地的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分批次实施了3项吉林省教学研究课题和45项校级教研项目;依托基地承担了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2010-2013年,根据“实践育人”的新时期高校根本任务,以新的地学实践教学理念和地学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野外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导向,将长期积累和新取得的多学科教学资源优化综合,并挖掘地学文化元素和德育教育资源,研究构建了“兴城地学野外教学基地综合实践育人体系”。2013年以来的野外教学实践检验表明:该“体系”以优良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特色的全方位育人氛围,在2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地学人才培养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同类地学野外教学基地的建设具明显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