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鸽子楼》第四集《求索》

发布时间:2015-10-12来源:浏览次数:

 

 

2006年1月20日,

《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发往鸽子楼。

这是中国地质行业发展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自此,借助“新吉大”的种种优势,

鸽子楼开始参与国家科研规划编写,申请重大科研项目,

形成全新科研办学理念,积极拓展生存空间。

在不断求索的道路上,

鸽子楼,再次引领中国地学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

…………………………………………………………………………………………………………………………………………………………

这是从两千公里以外的柴达木盆地辗转运抵长春的一块油页岩标本。在鸽子楼后身的这间实验室,经过两个小时预热,520度低温干馏,实验员即将得知这块标本的含油率。

这是个太过专业的实验过程,让普通人觉得晦涩难懂,但它却关乎着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因为它决定了除石油、天然气、煤这些常规能源外,地球上是不是又增加了一个接替能源的贮藏地。

而今的鸽子楼,已经不仅仅是一所大学,教学、科研相得益彰,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急切需求,以及日益增强的国家战略资源安全认识。

这间实验室,原本是一间锅炉房,和鸽子楼同时建成,陪伴鸽子楼度过了五十几个严冬。而今,经过改建,它是全国唯一一间以油页岩为主题的实验室,也是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地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

刘招君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就是说油页岩还跟其他矿产共生在一起,你比如说跟煤,跟石油,跟天然气、油砂,一系列的矿产,可以共生的。他们怎么样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呢?这是一个很新的,全国也没有人提出的这个课题。如果我们研究出来这个规律,我们就不是单一的找矿。

油页岩,是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开发利用可行性强,被列为继石油、天然气、煤之后,最为重要的接替能源。但是,我国真正认识油页岩,却是在2000年以后。随着常规能源的大量消耗,在全球能源资源分布不平衡以及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能源供需形势日趋紧张。世界主要国家从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竭尽全力寻找各类可替代的能源。

孙丰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这跟国家的政策和思路是有关系的有一定的关系。什么思路呢,就是过去有一段时间,有一种提法就是说买矿比找矿便宜。2000年以后国家调整政策,就说我们摸清辖地,就说提倡两种资源两种市场。什么两种资源就是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国外,两种市场就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所以这时候加大了这种对资源的勘察评验的力度,因为资源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

2003年,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成立油页岩项目组,独立承担了“中国油页岩资源评价实施方案编写”和“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专项研究。也正是这一项目,让鸽子楼再次走上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道路。

刘招君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我们过去都是从事盆地分析,还有油气研究,有这样的铺垫。但实际上,油页岩的工作我们也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的,对我们来说是一片空白。我们到各地收集资料还要出野外,还有回来以后进行化学分析试验,拿到最全面的一套数据。我们通过这个研究给它形成一套理论,就可以利用这套理论,不但评价资源的好坏,同时也可以也可以预测,在什么地方什么深度,还有这样类似的油页岩。

五十人的团队,四年的时间,走访了47个盆地,84个含矿区,刘招君项目组估算出,我国现有油页岩资源7199亿吨,折算成页岩油,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人造石油可达476亿吨,已探明油页岩资源量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

2006年6月,从鸽子楼里发布的这则报告,决定了油页岩将成为我国接替能源之一。

感谢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栏目组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