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度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1来源: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8年度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的通知

为促进我院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青年教师培养,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巩固本科教学在学院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依据新修订的《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组织管理办法》(校教字[2018]17号)、《关于开展“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通知》(校教字[2018]20号)和《关于开展“吉林大学第五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的通知》(校教字[2018]22号),决定开展 “2018年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现将学院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工作组,负责本届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长:任云生

副组长:刘志宏 丁清峰

 员:卢静文 董永胜 杨言辰 王冬艳   金锦花

联系人:金锦花

二、基本要求

 1.“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是一项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理论水平、学科专业理论与教学水平、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活动。学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分学院初赛、学部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各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教师参加学部复赛。

2. “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是一项展示我校教师双语教学水平、双语教学效果和提升我校双语教学质量的竞赛活动。学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各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教师参加学校竞赛。

3. 原则上,满足学校通知(校教字[2018]20号)要求,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8年4月1日后出生)的在职青年教师均需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初赛但以往荣获过教学水平大赛(含双语)院级一等奖或校级及以上奖励的青年教师,可自愿报名直接参加学院决赛,如不参加学院决赛,没有推荐参加当年学部复赛资格,仅保留当年学院遴选参加省级及以上级别教学比赛资格。如确因出国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参学院初赛,需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并报学院批准。如无特殊原因,应在学院决赛阶段中补赛,但不能参加评奖,初赛和补赛都不参加的教师直接影响下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4. 满足学校通知(校教字[2018]22号)要求,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3年4月1日后出生)的在职中青年教师,自愿报名直接参加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学院决赛。凡参加双语教学大赛学院决赛教师,可免参加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初赛;但符合学校通知(校教字[2018]20号)要求且有余力青年教师,也可同时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初赛。

三、竞赛内容和评分

1. 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准备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必须和历年单元内容不同)进行示教,示教时间为15分钟。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也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双语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示教时间为15分钟。学院初赛(包括小组赛和决赛)增加说课环节,结合幻灯片介绍所教课程的总体概况、教学目的、所选教学单元内容在整门课程体系中的知识结构关系和教学思想等,约5分钟。

2. 参赛教师需使用教案模板(见附件1,即校教字[2018]17号通知附件4)进行教学设计,并合理设计板书、利用多媒体课件及教具。

3. 为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在规范书写板书的同时,要恰当、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课件,但不能完全替代板书或讲稿。

4. 学院小组赛和学院决赛均按照“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评分指标体系”(见附件2校教字[2018]17号通知附件4)和“吉林大学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评分指标体系”(见附件3,,即校教字[2018]22号通知附件3)进行现场评分。专家评分占90%,教案评分占10%。

四、竞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初赛包括学院小组赛和学院决赛两个阶段;学院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将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决赛合并举行(简称学院决赛)。

1. 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初赛阶段时间为2018年4月28日至5月4日,按专业分组进行,每组按专家评分,确定组内排名;各组按参赛人数的30%比例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决赛。

2.学院决赛时间将在2018年5月5-6日举行。专家组由学院督学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外聘专家组成。教学水平大赛学院决赛和双语教学大赛学院决赛同期合并举行,但按各自评分体系和标准单独评分,分别排名;学院根据学院决赛排名结果和学校分配名额(2018年度各3名),分别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学部复赛和学校双语教学大赛。

   3.参赛教师需准备示教PPT、书面教案和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申请表(见附件4,校教字[2018]17号通知附件1)或双语教学大赛申请表(见附件5,即校教字[2018]22号通知附件1),并于4月20日前将电子版教案和参赛申请表交学院教务办(联系人:金锦花)。

 五、奖励办法

1. 本次比赛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学院决赛参赛人数的20%、30%、50%,学院对获奖的中青年教师将颁发证书和奖品(或奖金)。

2. 获奖情况将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时教学效果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在排课计划中优先考虑。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4月8日